Monday, December 14, 2009

憤怒


把所有的失望加起來,得到的結果是甚麼?是絕望?還是憤怒?從來不是一個會絕望的人,但卻與一般人一樣,是會感到憤怒的。曾經寫過一篇短文,說憤怒是好的。沒錯,憤怒可以激發鬥志,再燃雄心;但憤怒也有悲哀的一面。有人說對事物漫不經心的人是不會憤怒的,只有擇善固執的人才會因挫折而憤怒。這不一定是對的。當從來不關心政治的人也感到憤怒時,這種群體情緒可能一發不可收拾。

也許促使他人憤怒的人正在摸索著一條底線:究竟到了哪一個地步才會引發起整個社會的莫名憤怒?也許製造憤怒者認為憤怒會令人失去理智,甚至會兵行險著而犯下兵家大忌。但這類算盤本身也是一種高籌碼的賭博,代價是一個雙輸沒贏的局面。

從憤怒的人來看,不同程度的憤怒也會帶來不同程度的反應。堅持每個人也要把憤怒轉化為沒有共識的行為,本身也可以造成憤怒的惡性循環。憤怒導致割裂,割裂引起憤怒。要扭逆時勢,重新上路,談何容易?人始終是有血有肉的,有感情的,有自我尊嚴的;若再加一點傲氣,更無法擺脫這周而復始的情緒枷鎖。退一步海闊天空談何容易?在現實生活中有誰做得到?縱是你做得到,也不代表其他人做得到。到頭來,只是突顯了更大的矛盾,更深的裂痕。

想起宋人楊萬里一首用來形容今天極為貼切的詩: 「兩岸舟船各背馳,波痕交涉亦難為,只餘鷗鷺無拘管,北去南來自在飛。」在這憤怒把所有人變為孤島的一天,要化為鷗鷺,說難不難,就易不易,問題只是甚麼時候是一個適當的時刻?

天曉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