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30, 2009

帶着尊嚴地走….


驚聞著名歷史愛情流行小說家珍荷姿(Jane Hodge) 逝世,享年九十一。從沒看過她的小說,但她的盛名卻早有所聞。她一生有四十多本著作,絕大部分皆非常受歡迎。最後一本小說大約於六、七年前出版,名為《死線》(Deadline) ;珍荷姿在該書中筆鋒一轉,卻以謢理絕症為題材,想不到竟是絕筆的先兆。
據報紙報導,珍荷姿的死,正如她的小說一樣,是小心周祥計劃下安排的結果,甚至親女兒也被瞞騙了。珍荷姿在留言中向親人致歉,解釋說是不想牽連他們犯上謀殺或誤殺罪名。她女兒被訪問時聲淚俱下地說,假如得知母親的意願,就是犯法也會尊重母親的抉擇。
安樂死是極具爭議的課題。究竟社會應視之為基本人權,還是犯罪行為?當倘有神智時帶着尊嚴地走,總比失去神智和尊嚴地活有意義得多。更何况對健在的親人來說,沒意義的偷生苟存更是最痛苦不過。要選擇的話,我很清楚我的抉擇是什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