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0, 2009

數字遊戲


七一當天,「愛國愛港」人士聲稱有四萬人參與慶祝回歸巡遊,警方慌忙「證實」有三萬九千人參與,兩者相差只有一千人,頗有互相呼應的效果!七一大遊行民陣宣布有七萬多人參加而警方卻說只有二萬多人參與;這是證明了民陣是無限誇大參與遊行人數還是警方誠信有問題?這又是否警方的責任去指出民陣錯誤計算人數?這與執法及維持治安又有什麼關係?民陣有否誇大人數可能只是一個政治問題,執法者又是否有必要介入這政治問題?

立法會曾經質詢保安局局長有關警方評估集會遊行人數的原則和用意。局長回應評估人數是為了「方便實施適當的人群管理措施」云云。但:1. 於事後才評估人數,這對當時管理措施有何幫助?

2. 如只是為了方便警方更有效地管理人群,為何需要事後公布人數?

3. 為什麼警方為了人群管理措施需要公布詳細人數?甚至細緻到個位數字之人數?

4. 長達數小時的遊行,遊行人士會於不同時段在不同地方加入或離去,那麼應以哪一時段作準?哪一地方作準?某一時段在某一地方的數字又有什麼意義?

5. 警方評估人數並不是引用某些高科技的機器或方法,而是如主辦單位一樣憑肉眼觀察。為何警方會認為他們的評估才算準確?

6. 更重要的是,人數評估各有差異又如何?從數以萬計的集會和遊行角度來看,數字不及主辦單位所指又如何?難道數以萬計人民的訴求便可因此而被抹殺嗎?

七一前紀律部隊遊行,主辦單位說有二百人,警方卻說只有數十人。但在電視機前見到的,肯定不只數十人。那麼為什麼警方要堅持公布一個明顯地是過少的評估數字呢?

難道時至今天,警方還是不明白這些公布只會不斷地削弱警方的公信力嗎?既是如此,警方為何要堅持介入這個政治問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