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7, 2009

以一錯糾一錯


從西貢清水灣道往東走,經過邵氏片場和銀線灣,便是永隆路;再往前走大約兩公里,從左邊一條小路往下走便是相思灣。英國讀書回來第三年,在一次偶然的機會發現了這地方,便從許冠傑手中買下了一幢兩層高的小村屋,在這裏一住便是十八年。

也不知相思灣的名字從何而起,只知道這裏的景色美得令人透不過氣。有人說相思灣之名來自屋前兩棵相連的樹,一高一低,像是兩夫婦一樣。

西貢清水灣可以說是香港最美麗的大自然景點;醉人之處不只是面對南中國海,還有那水平線上不規則地點綴着那藍天碧海之數百個小島嶼,像是想不時提醒着我們造物者之偉大和這是現今世界上少數未被人類破壞的大自然生態環境。這裏景色之美,絕不遜色於世界上不少舉世知名的海灣。在清水灣盡頭的郊野公園遠眺,更是一番令人畢生難忘的景象!

但是最近得知本港兩大電力供應商正積極建議在清水灣海域建立「風力發電場」。根據中電在傳媒簡介會上透露,他們建議在清水灣外十公里的海面上建立六十七支風車,以供八萬用戶使用。他們說,風車在十公里外,對視覺污染不會很大。說這些話的人,肯定不是大自然愛好者,更可能從未到過清水灣。而且在晴天之下,人類的視野最少可看到二十公里以外,如果身在高處,可以看得更遠!

再生能源固然重要,但是大自然生態的破壞卻是一條走不回頭的單程路。清水灣是香港唯一剩餘的,亦是最美麗的大自然景點,現在卻正面臨人類為了解決能源需求所帶來的環境破壞。以一錯糾一錯,能不令人痛心?如果你問我,我寧願努力節省用電量,也不希望見到這美麗的大自然景色被我們侵佔。

中華電力,請放過我們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