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06, 2015

政治智慧

有人問我,如何 量度從政者的
政治智慧?我回答,那要視乎你對政治的理解為何。一個普通人大多會由他個人的出發點看政治能為他做什麼。他不需要什麼政治智慧,就算投票時他 也只是行使自己的權利,不必向任何人負責,所以政治智慧對他而言並不重要。但從政者便不同了,他代表某個群體;無論是全香港、個別界別或地區也好,他的目 標應該是為這些群體爭取權益而並非為他個人或所屬政黨謀福利,他的政治智慧便變得甚為重要了。有人說政治是妥協的藝術;這說法並不完全正確。妥協也要視乎 是否能達到你的目標。達到不了目標的妥協只是放棄或投降;同樣道理,達到不了目標的堅持只是愚勇或浪費。
有人問我,如何 量度從政者的政治智慧?我回答,那要視乎你對政治的理解為何。一個普通人大多會由他個人的出發點看政治能為他做什麼。他不需要什麼政治智慧,就算投票時他 也只是行使自己的權利,不必向任何人負責,所以政治智慧對他而言並不重要。但從政者便不同了,他代表某個群體;無論是全香港、個別界別或地區也好,他的目 標應該是為這些群體爭取權益而並非為他個人或所屬政黨謀福利,他的政治智慧便變得甚為重要了。

有人說政治是妥協的藝術;這說法並不完全正確。妥協也要視乎是否能達到你的目標。達到不了目標的妥協只是放棄或投降;同樣道理,達到不了目標的堅持只是愚勇或浪費。

也 有人說政治要看時勢;我也不盡同意。我不時提醒自己,政治是雙向的,是互動的。你的一言一行也會影響對方的反應和帶來某種後果,所以你必須考慮這反應和後 果是否符合你的目標,還是會為你的爭取過程增加障礙。如果你沒有考慮這點,或沒有理會,甚或不知道的話,你便不可以說有政治智慧。假若你的言行令目標愈走 愈遠,甚至永遠不能達到的話,你還有什麼資格為他人謀福祉?

沒有人喜歡被批評。但從政者一主要質素便是要接受批 評。不能抵熱便不應留在熱廚房,接受批評是從政者的最低要求。沒理據的批評我會一笑置之,但有理據的批評,卻不去自我檢討、謀求改進,也是沒有政治智慧的 表現。泛民主派有沒有政治智慧?答案可能見仁見智。但你若有政治智慧,不會因為別人批評而失去智慧。

無論如何,最終歷史也會作公論,所以也不用過於介懷。批評你沒有智慧總比其他抹黑、辱罵來得有意義、有建設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