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4, 2015

雙城記

新加坡有民主,但沒有真正民主;新加坡有法治,但沒有真正法治;新加坡有自由,但也沒有真正自由。在這三方面,縱是還沒有達至最理想的目標,我們均比新加坡優勝。只有一點我們比不上新加坡:我們的社會正在嚴重撕裂!

新 加坡的一名的士司機對我說: 「新加坡人均是順民,不懂得跟政府說不。你們便不同了, 你們有膽量反對政府, 佩服!」話是這樣說,但他隨即又滿面自豪地解說他們的海灣建設佔地三百六十公頃,三分一作為保育設施,只需五年便建成;他繼續很自豪地說,新加坡很快便會 擴建機場,新的機場大樓會比現有的大一倍,很快便會成為東南亞的第一航空樞紐;你們香港的第三條跑道,卻說來說去也建不成。言下之意似乎是說,香港已被追 過了。

也許他是對的。我們的港珠澳大橋、第三條跑道、西九文化區,以至沙 中線,哪一項基建不是在立法會停滯不前?我們政府與民間團體有哪天不是拖拖拉拉,互相指摘,吵個不停?有人說,這是民主社會的代價;但我們還沒有真正民 主。也有人說,這是法治之代價;這可能是對的,但只怕是付出了代價,社會還是停滯不前。有人歸咎於特區政府的管治質素;我看這也是對的。正因如此,爭取普 選確是刻不容緩。只可惜我們還沒有足夠的智慧,還沒學會怎樣去面對一國兩制所引起的矛盾和困難。

當然,新加坡也有很多問題,但卻沒有這些問題。想起回歸前我也曾考慮移居新加坡,更因應李光耀家族於新加坡最大的律師行邀請到他們那邊視察了一星期,考慮成為他們的合伙人。最終,我還是決定留在香港。我從沒後悔過,但願明天我也不會質疑這決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