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06, 2015

魔鬼交易

香港有人認為與中央政府展開對話,謀求解決落實普選的困局,是如同與
魔鬼作交易;又或中央言而無信,不值得與之對話。每次聽到這些口號式政治的論點時,我都會反問:那你認為怎樣才能真正落實普選?答案往往是:再施加壓力,逼使中央就範。

這 種說法存在根本矛盾,因為從來也沒聽過魔鬼會因壓力而就範。我再追問:你真的相信有壓力,中央便會全面舉手投降?說到這裏,擅長口號政治的政客大多數會開 始沉默不語,或支吾以對。 這便是今天特區政改困局惡性循環的開始。你認為他是魔鬼,他認為你是宿敵;誰也不信任誰,誰也不願意走出和解的第一步,所以永成世仇。被視為魔鬼的,沒機 會證明自己並非魔鬼,被視為宿敵的,沒機會證明自己並非宿敵;結果只是雙方以自己的行為印證自己的看法和預言罷了。

中央 否決真普選的理據是 甚麼?李飛主任在八三一人大常委會決定的說明中有這樣的解釋:「回歸十七年來,香港社會仍然有少數人對一國兩制方針政策缺乏認識,不遵守香港《基本法》, 不認同中央政府對香港的管治權。……少數人甚至提出違反香港《基本法》的主張,公然煽動違法活動。」因此,常委會「有必要就行政長官普選辦法訂下一些規 定, 以確保政改在「正確軌道上進行」。簡單一句,中央不接受威脅,不信任香港人!

要符合中央的要求是那麼困難嗎?是否符 合《基本法》便代表要放棄真普選的訴求? 我難以理解這種說法。我於一三年十月便提出了一套被眾多國際人權專家公認為符合國際標準的普選方案;中央也從沒說過我提出的方案違反《基本法》或人大常委 會決定。為甚麼我們要捨易就難,提出一個對方認為違反《基本法》,顯示「不接受一國兩制」的提名方案?假如我們合力提出一個符合《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決 定的 普選方案,或許我們會知道中央是否真有誠意給予香港人普選。但我們自願放棄了這機會。

有人說,理想很多時會蒙蔽智慧。但一、從政者不應犯這錯誤;二、既然目標是一個有真正選擇的普選而非單為公民提名,那怎可以說理想蒙蔽了智慧?

說 了一大堆話,你會問,那麼究竟我們如何才能走出這死胡同?我始終認為通過對話尋求共識,修補社會裂痕是唯一出路。不要跟我說甚麼「香港建國」、「武裝抗 共」,這不是出路。我更不相信說這些話的人相信這是出路。文明自由的社會便有這種情況:任何人也有權說一些反智無稽的東西。但這不代表社會會跟着這些脫離 現實的言論,走向自我滅亡的道路。

那麼,通過對話挽救現今的政改方案是否太遲?我認為是太遲了。無論從中央或泛民的心態,均看不見短期內雙方可以真誠對話,更談不上透過對話解決問題。但更重要的是,政改失敗後又如何?就此放棄普選?坐以待斃看着我們的社會走向分裂滅亡?

我 不相信這些。我相信只要我們找尋到正確方向,通過我們的共同努力,我們是可以走出這死胡同的。我建議我們應繼續尋找如何重建互信,改善中港關係;繼續尋找 一個既符合《基本法》和○七年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亦同時可給予香港人一個真正選擇的政改方案。這不是一個不可能的目標。希望今次政改失敗後,我們會學懂怎 樣處理這問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