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06, 2015

夢想之路

前陣子,電影公 司送來戲票邀請我和我的立法會工作團隊觀看一齣名為Selma(港譯《馬丁路德金夢想之路》)的電影優先場。電影看罷,心中始終覺得像只是吃了半飽一樣, 難 感滿足。觀看前,我期望的,是電影會描述馬丁路德金在華盛頓那場舉世稱譽之《我有一個夢》演說,但及後才發覺電影只是講述金博士在阿里巴馬州發動大遊行的 一段故事。

儘管如此,在香港佔中之後仍然動盪不穩期間上演這齣電影肯定會為不同人帶來不同的共鳴和感受。民主、自由、公義、法治乃舉世不爭 的社會價值,但怎樣去爭取卻永遠存在不斷的爭議。電影中描述金博士的出發點和甘地、孟德拉沒有太大分別,同樣是極力鼓吹以非暴力形式爭取黑人的基本民權。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金博士堅持要在法庭批准大遊行後才啟動大型群眾活動,這與佔領行動的發展代表了兩種截然不同的取向和價值觀。

也必須一 提的是,故事中有這樣的一個片段:遊行人士被警方暴力鎮壓引致不少傷亡後,有一名黑人義憤填胸地問: 「槍在哪裡?」另外一名黑人民權領袖反問他: 「你要槍來幹什麼?」憤怒的示威者回答他要殺警察;民權領袖說: 「你殺得多少?對方有槍,有裝甲車,你殺兩名警察,他們可以殺你十個同胞,值得嗎?」憤怒的示威者聽了才平靜下來。你可以說這民權領袖是懦弱,是缺乏原 則,甚至是出賣民主運動,背棄同胞的努力;但這卻是馬丁路德金爭取民權的基本精神。在香港看不見這種精神。

同場看電影的也包括一些推動佔中的學界及民間領袖。不知道他們看罷電影,是否有一種引以自豪的英雄感,還是領略到以感動整體社會令他們認同爭取民主為目標更為重要。看罷了電影,卻平白多添了一份唏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