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7, 2015

政黨與壓力團體

希望深入了解特區政局之外國領事,在不同場合也問過一個我難以直接解答的問題:為甚麼泛民主派在政改方面的言行會是這樣?有不留情面的,更會說: 「我從沒遇過這樣的從政者!」每次,我也會小心翼翼地解說,這與民主派的出處有關。

概括而言,傳統民主派,特別是資深成員,均出身於民間壓力團體。便是走進了建制,組織了政黨,他們也始終擺脫不了壓力團體的思維和慣常言行。所以嚴 格而論,民主派並沒有真正的政黨。壓 力團體與政黨的分別在哪裡?一般而言,壓力團體是指一些民間組織,透過鼓動群眾製造社會壓力,藉以達到某種政治目的;政黨則是透過向整體社會宣揚某種政治 理念,希 望贏取大多數選民的支持,在建制中爭取政治成果,甚至執政。政黨相信其言行受整體社會所監察,透過定期選舉決定他們的成敗;壓力團體卻沒有這種顧慮,他們 只求爭取社會激進分子之支持,藉以確保影響力得以延續。

這分別不代表政黨不應與壓力團體合作,甚至組織壓力團體以輔助謀求執政的目的;但傳統而言,政黨有其憲制下的功能,所受的規限也比壓力團體多。這些均是一些基本的政治常識,沒有甚麼大不了。

不 是說民主派沒有真正的政黨便代表我們民智未開,還不是推動民主的時候。這種想法肯定是錯的。回看英國、美國有民主選舉的時候,婦女、黑人還沒有投票權。有 誰敢說當時英美社會民智已開?民主選舉本身是教育社會的一種良性過程。當沒不合理限制的普選出現時,政黨自然會成熟起來,更何况普選是憲制下的莊嚴承諾? 只 希望這番解釋能令對香港民主發展感到關注的國際投資者明白,只要社會能理性地處理這些嚴肅及複雜的問題,我們終有一天會有真正的民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