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0, 2015

最好不相見(二)

四年前偶然在家中看了《非誠勿擾2》,留下深刻印象的,卻是片末的一首《最好不相見》。印象深刻是因為歌詞表達的意境總是在腦中繚繞不去,當年也就這首歌寫了一篇文章。

這 首歌曲特別之處是歌詞取自倉央嘉措的《十誡詩》,由著名音樂人欒樹譜曲,把那極富浪漫蒂克的藏族詩人第六世達賴喇嘛的作品唱活了: 「最好不相見,便可不相戀。最好不相知,便可不相思。最好不相伴,便可不相欠。最好不相惜,便可不相憶……」歌詞淒怨動人,那股強烈的宿命感更是教人透不 過氣。

也許你對倉央嘉措也略知一二。他生於康熙二十二年,玉樹臨風,才華洋溢,卻愛上了一位藏族姑娘,令他不斷在佛道與愛情間掙扎難捨。他 的另一首詩更把那極度矛盾的心情描繪得淋漓盡致: 「曾慮多情損梵行,入山又恐別傾城,世間安得雙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好一句「不負如來不負卿」!寫的是愛情,也可以用諸忠義兩難全的矛盾,正正點中了 我心中的極度矛盾。

黃毓民曾經笑我「過於優柔寡斷」。沒錯,不了解我的人對我有這種看法實在怪不了他們。你從沒有重情更重義的經歷,怎能理解「不負如來不負卿」那種痛 苦?有 道文人特別多感觸,我也算是半個文人,或許我確是對太多東西腸牽肚掛,不夠灑脫。想想這也是劉備的性格。可惜劉備還有願與他出生入死的關羽與張飛,我有的 只是 楊岳橋在過年時送我的一對對聯,寫的是《天蠶變》的兩句歌詞: 「獨自在山坡,高處未算高」。也許他想說的是接着的兩句: 「命運在冷笑,暗示前無路」。有路也好,無路也好,始終要向前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