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9, 2015

裝糊塗還是真糊塗?

傳媒一向對國家領導人在兩會期間發言之一字一句均非常着緊,稍有偏差,就算不上綱上綫,也毫不猶豫地大做文章。傳媒要賣新聞也怪不了他們,但其他人怎樣解讀也頗具啟發性。

今年人大委員長張德江說了一句在政改上有人「心裏明白裝糊塗」,就頗耐人尋味。為甚麼國家領導人會這樣說,理據何在?泛 民彷彿要刻意作回應,急不及待拋出了兩個例子。無獨有偶,兩個例子皆由泛民召集人梁家傑議員有意無意間公開演繹。第一個例子當然是說香港沒有人有「港 獨」思想;第二個例子便是把李克強總理在工作報告中提及要「嚴格按照憲法及《基本法》辦事」稱之為「一國壓倒兩制」的表現。這些言論看在北京官員眼裏,可 能正會心微笑,稱讚委員長說話一矢中的。

一國與普選非對立

你可以質疑中央言行不一致,但當領導人說要嚴格按照憲法及《基本 法》辦事,左看右看,均對港人百利而無一害。首先,你不是律師也可能明白到《基本法》是按照國家憲法第三十一條訂立,《基本法》第二條便清晰明確地說: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授權香港特別行政區按照本法的規定實行高度自治,享有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香港人的自由、人權、法治、普選權 利皆由《基本法》所規定;保護國家安全法律需由特區自行制訂也是《基本法》規定。若中央說他們不會嚴格按照憲法及《基本法》辦事,我們才應該感到驚恐。批 評嚴格執行《基本法》對香港人有甚麼好處?

也許這也凸顯了泛民主派到了這時刻,還未能掌握中央最緊張的是甚麼。國家憲法說得很清楚,第一目 標是維護國家領土完整,不容分離。《基本法》第一條也開宗明義說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這是國家主權的宣示,也是回歸對中國而 言最核心的一點。在中央眼中,沒有一國便沒有兩制,無論在民族主義、憲法層面、政治考慮上,兩制皆不能凌駕於一國。但反過來看,從港人的角度而言,爭取普 選是否必然需要兩制凌駕於一國?當然不是!一國與香港實行普選本應不存在矛盾,更並非對立;否則《基本法》也不可能存有關乎普選之條文。那為甚麼北京會突 然 以主權理由而否決港人普選的訴求?

要如何說服北京?

答案當然可能是,這只是一個藉口。但誰給中央這個藉口?在討論政改這段期 間,泛民堅持以佔中爭取公民提名。對北京來說,這是挑戰《基本法》,以致一國兩制的權力鬥爭。每一次泛民質疑人大常委會的權力,中央官員也視之為挑戰國家 主權的表現。我衷心相信這並非泛民之意,泛民這方面的言行只是代表未能掌握及察析北京最關注的核心問題在哪裏罷了。但泛民不乏有高學歷,甚至對法律有相當 認 識的成員,而北京最關心的亦是顯而易見的,所以領導人不認為泛民是真糊塗。不是真糊塗,當然便是裝糊塗了。而當領導人說穿了,我們還要為「裝糊塗」提供更 多例證,北京與泛民之鴻溝能不愈拉愈闊?

真糊塗也好,裝糊塗也罷,事實是我們已虛費了一個可以爭取真普選的機會。政改要被否決已不再是一個 議題,更核心的問題是否決後,我們如何說服北京,我們既非真糊塗也不是裝糊塗?說服北京,我們爭取普選並非挑戰一國和中央權力,因為兩者均可共存?做不到 這點,特區肯定永遠沒有真普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