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6, 2012

歲月無情?


上星期是母親生日。九十二歲的她,早已患有老人病,神志不是每天都那麼清醒。當天四代同堂,但實在也不知她能否感受到那份親人相聚獨有的親切和喜悅。大家向老人家祝壽之時,我卻想起父親很早便離我等而去,轉眼已是四十多年前的事了。假若今天他仍然健在,情境會是怎樣?母親近半世紀沒有老伴,精神只可寄託於教會,那是一種什麼的感覺?

世上有多少對夫婦能長相廝守?最近我到北角探訪一對吳姓夫婦。吳先生已是一百歲,太太也年屆九十五。老先生身體還頗為壯健,但老太可惜已患上了老人病,不但不能走動,連交談表達這些最基本的能力也已欠奉。他們的女兒告訴我,雖然爸爸是大男人主義者,年輕時頗為霸道,但與媽媽互相扶持已有七十多年了。這樣的夫婦,那份感情,世間何處尋?奈何兩老已到了不能互相照顧的地步,女兒亦已筋疲力倦,自己也踏入了長者之齡,只好求助於社署。誰知社署卻以既定指引為由,要把兩老分開,終止七十多年的廝守!這般的「社會服務」確實是駭人聽聞,無良冷漠之極!

為何服務社會的機構會視婚姻價值為無物?我到訪吳老先生夫婦那天得知在社署的「悉心安排」下,暫時已為他們找到了經費一同入住私院,但日後如何處理,還是未知之數。社署要依賴民間善長來盡一己之責,確也可算是荒唐怪誕,世間少有。問問老先生他的意見如何,沒有反應。女兒眼泛淚光地說會仔細考慮。身為立法會議員每遇到這些違反公義、違反人性的個案時總是心如刀割,羞愧得無地自容。怎麼特區政府會是這樣?甚麼時候變得這麼無情無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