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1, 2010

奇妙旅程


朋友安慰我說: 「來日方長,總有機會再來一次。」話雖如此,但有誰敢說明天會是怎樣?到了布達拉宮卻過門不入,實是人生一大憾事。尚幸得到西藏人民醫院護理人員的專業和悉心照料,不然在拉薩這三天真不知會是怎過!

離開醫院上飛機前,在酒店吃早餐。鄰桌坐着兩位僧人,其中一位走過來,邀請我過去一談。人家盛意拳拳,難以相拒,我便走過去坐下來。他們要求我把我的名字寫給他們,其中一位僧人說: 「我們互不相識,但我有首詩想贈給你。」我接過他手上的一張字條,上面寫著: 「久經磨難心坦然,百劫猶有傲骨存。心中無劍手有刃,化作風雷動九天。」我看了一怔,這是甚麼意思?他深深的望著我說: 「我看你面帶正氣,有領導才能;可惜詞鋒畢露,得罪太多小人,希望你能澹泊名利,少說多聽,你會為你身邊的人造福良多!」我望著他不知如何回應。這些缺點我早已知道,亦不時自我提醒,但這樣直接地由一位素未謀面的人娓娓道來,那種詭異的感覺還是令我毛骨悚然!

一向明白命裡無時莫強求。儘管竭盡所能,有時也有一種改變不了命運的感覺。但又有誰敢說不盡全力的命運又會是怎樣?也許命運只是向自己交代的一種解說,這種解說可騙盡天下人,卻騙不了自己。清楚明白一己的能力極限,才可做到萬事處之泰然,風嘯雲起而不變。

從拉薩飛往北京途中,不斷地想,少說多聽和澹泊名利的玄機在哪裡?可以做一個只聽不說的議員嗎?不敢說一向視名利如糞土;當議員本來就是有名無利,但做一個寂寂無聞的議員又怎樣影響香港的民主進程?無為之治又怎可「化作風雷動九天」?天曉得!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Ronny:
You probably know better than I
that most of the real politics are done in backrooms. Sometimes you can make things happen without saying much.

Best,
K.

Ronny Tong said...

Yes, but without people's support you can't even get into the backro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