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6, 2010

還記得我們嗎?


還記得我們嗎?只不過大約是一年前,我們的學校一夜間變為全城矚目的焦點,甚麼高官、社會名人、議員和傳媒都爭相到來探訪我們。他們來的方法各有不同,有的和我們一樣從長洲乘街渡來到這個小角落;但也有尊貴的議員乘坐私人遊艇,帶了很多美食到來探訪。但只不過是一年時間,他們都像已把我們遺忘了。

沒關係。反正我們對他們也沒甚麼特別的期望。我們也不會因為這裡惡劣簡陋的環境而感到自卑或氣餒。相反,我們為自己的存在感到驕傲。我們是全港唯一終年三百六十五天也接收學生的學校;我們是唯一一所學生是因應法院命令而入學,但卻也有不少經過法定兩年學業後的學生仍然決定留下繼續進修的學校;我們是唯一有露天課室,需要自我煮食的學校;不但如此,我們亦是唯一一所差不多所有重要設施都是老師和我們合力建成的學校。我們是唯一要老師睡在地上的學校。但他們的熱誠卻深深打動了我們,我們亦以他們為榮。

上星期有一位姓湯的議員到訪。他明顯地平日沒有足夠運動。看著他在烈日下氣喘如牛、汗流浹背的走上來,還要假裝氣定神閒的樣子,實在覺得有點好笑。他將自己的著作送給我們,但老實說,我也不知道有沒有時間翻閱。除了他與我們分享了他的人生觀和政治理念、教我們學會了一首名叫《我們會克服》的民歌外,實在看不到他與其他議員有甚麼分別。我差不多可以肯定,只要過幾天,他便會像其他人一樣忘記了我們。

也罷!反正我們的存在本身已是很多人意料不到的成就。我們不期待社會同情我們、憐憫我們。只希望社會可以給我們一個重新尋覓自己、拾回尊嚴的機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