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08, 2010

歲月的魔力


從約旦首都安曼往南走大約三百公里,便是百特拉古城(Petra)的所在地。從安曼坐車到百特拉需大約四至五小時。我們到達古城外之小鎮時,已是黃昏七時許,聽到導遊說古城當天晚上有一個特別晚會活動,便飯也不吃,趕忙跑到古城,希望一睹它晚上的風貌。

從古城入口到第一座最為人讚美,俗稱為「庫房」(Al-Khazneh)的建築物,必須經過一條長達大約兩公里的通道。該通道前段大約八百米是一條寬闊的小石路。當天晚上正值月圓,那明亮的月光把天上的繁星和小路兩旁燃點著的燭光都比下了。看著自己的月影,別有一番清新安逸的感覺。走完了小徑,我們便走進一條長約一千二百米,名為「聖道」(Siq)的窄路。只見這天然形成的迂迴小徑兩旁的峭壁有時高達八百呎,而小徑最狹窄的地方有時只得八呎多,令我們對造物主的鬼斧神工讚歎不已。

走出「聖道」,第一眼看到「庫房」的感覺,就像當年我第一眼看到印度的泰姬陵一樣:不期然深深的吸一口氣,為眼前的景象著迷。只見那豁然開朗的沙地上,放滿了一排一排橙色的燈籠,映照著面前那橙紅色的巍峨宏偉建築物,像是提醒著我們曾經一時無兩的建築者之偉大成就。坐在地毯上喝著一杯暖暖的約旦茶,隨即,一名土著拿起一個像是二胡的樂器,開始演奏出一段悽怨動人的音樂,像是歌頌著勒巴太阿拉伯人的輝煌成就,也像是悼念著那民族國家沒落的悲怨史實。在那一刻,我們都駭然醒覺到歲月的魔力是那麼的冷酷無情,那麼的無從抗拒!今天的光輝和執著,到了明天,可能只是一個令人感嘆的小故事。這不代表今天的努力會白費,只是提醒我們,在這宏觀的生命歷程裡,我們的一切,都只是一段小小的插曲而已。

1 comment:

Unknown said...

兼顧財富自由健康三者的方法,給自己一個機會了解吧
http://sn.im/hyeandy
謝謝您的閱覽,如不感興趣,抱歉打擾您了,請將此訊息刪除!
祝您˙諸事順心-愉快! ^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