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5, 2010

誰出賣了民主?


看著、聽著一些自稱擁抱民主的黨派及其支持者聲嘶力竭地辱罵民主黨及普選聯「出賣民主」,令我心緒絞痛不已。我們真的出賣了民主?民主的基本元素是多元、包容、尊重、平等,為甚麼有些信奉民主的人卻沒有民主的情操? 「出賣」的意思是放棄應有的理想,以之換取個人的利益。請告訴我們放棄了甚麼,個人又得到了甚麼?

如果說二零一二年未能爭取到雙普選、不能廢除功能組別便是放棄了民主,那麼我看不見哪一位民主派的朋友可以獨善其身。如果說為香港人爭取了多一張選票是「出賣」了港人,我實在看不見邏輯和原則在哪裡?別忘記這五席所謂「功能組別」區議會議席的選舉辦法是令所有香港人和傳統功能組別小圈子選民看齊,是走向平等的第一步。更重要的,是選舉出來的代表將會是向全港市民問責,而非向業界利益問責。直選和近乎直選的議會代表將擊破了零七年人大常委會規定直選與功能組別比例不變的框架,這怎可說是「出賣了民主」?

當然,辱罵他人「出賣了民主」的人可能根本不會顧及邏輯和原則,也不會從政治現實著眼,在他們心目中,革命鬥爭是唯一途徑,不參與者便是罪人。但歷史上卻有不少從革命建立專政的例子;今天的新中國便是鐵證。如果說民主派以對話協商尋求共識,藉以化解困擾香港多年的政改問題,便是「出賣了民主」的話,那麼民主派便永遠不能透過對話和協商建立共識及化解矛盾。那麼民主派亦不需要,甚至不應該組黨參與政治,因為政治便是對話和妥協。民主派更應該全面撤出議會,永遠停留於街頭鬥爭的革命群體。

誰「出賣了民主」?我不知道答案在哪裡,我只知道我沒有出賣自己,更沒有出賣香港人。

6 comments:

FlyingHorse said...

終於達成這個改良方案,希望將來能把功能組別過渡到直選模式.

Ronny Tong said...

正是!請大家努力!

aimak said...

連「出賣民主」也叫辱罵,你倒不如說凡是自稱「泛民」的就不能批評。

aimak said...

我倒想看看民建聯有多少次被泛民議員"辱罵"「出賣民主」「出賣港人」......

94 said...

湯生,明白你被人辱罵的心情,在下也不是上來罵你。

不過所謂的改良方案,是把功能組別過渡成直選方案的踏腳石,還是把功能組別永續保留的方案?

改良方案的確增加了民主成份,但也同時增加功能組別存在的合理性。同時區會方案也未談及提名門檻的問題,政府更沒有承諾過這樣的方案可以過渡成直選,反而卻給了一連串似是而非的藉口去保留功能組別。

我對所謂改良方案,是非常非常的擔憂。可是,家驊兄,你們沒有讓公眾討論改良方案的利弊,也沒有好好地解釋方案的優劣。公眾用詞的尖酸,我明白會令人難受,但若然如此就不接受批評,作為議員,這是非常不妥當的行為。

Ronny Tong said...

一人兩票普選方案自07已是泛民共識方案的基石。政府對真普選也沒承諾,我們不是繼續爭取嗎?現在先取普選權,再爭提名權有何不妥?不要對港人爭取普選的努力失去信心!
我每天都面對無理辱罵,習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