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8, 2010

妥協不是藝術


有道從政者必須掌握妥協的藝術,我不同意。藝術是隨意的、有創意的、是超越時空的;是感情與觀感透過某種技巧之表達。表達的意思有時是隱晦的、艱澀的,但卻會令人感到歡暢的、平靜的。英國哲學家威爾咸(Richard Wollheim)形容藝術為「人類文化最難以觸摸的傳統問題」,而《大不列顛百科全書》則把藝術定義為「透過技巧與想像力製造出眾人皆可以分享和令人欣賞的物件、環境或經驗」。

妥協卻是形勢所迫的、是互動的、有目標的、有底線和原則的、有時間限制的。妥協需要有想像力,但不能脫離原則,否則只是投降而不是妥協。妥協是需要勇氣的、需要智慧的,因為妥協的根本定義便是要包容、要暫退。接受對方要比永遠站在道德高地更困難。妥協是會被誤解為放棄原則、放棄理想的。為了妥協,要找到適當的平衡和正確的判斷談何容易。也遠比拒絕妥協更為危險。

有些政客終日都在高呼要妥協,但卻沒有妥協的心態和準備。對這些人來說,妥協只是一張微笑的面具,隨時可以放下,背後根本沒有誠意。妥協的心態最基本的要求是有退讓的準備,有尋求另類解決辦法和共識之誠意。妥協的準備需要清晰思考,細緻分析,亦要為一己的立場定下堅定的底線和明確細膩地掌握對方的弱點。對方弱點越少,妥協空間越窄,因此準備工夫越要做得足。

妥協不一定成功。妥協有時只是一種拒絕退讓的策略或借口,也可以是玩弄民意的工具。表面上擺出妥協的姿態,只是為拒絕妥協鋪路、掩飾一己的專制強頑。妥協有時是可悲的。它象徵著沒有籌碼一方的頑抗。但歷史上差不多所有不流血而又成功的革命都有這樣悲哀的過程。也許我們也要醒一醒,認清妥協不是一門什麼藝術,而只是一種絕處求生之道而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