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4, 2009


很多身邊的朋友都說,從前我的形象是不甚言笑,難以接觸。我不希望這是真的,但別人的感覺不是我可以否定的。從前的我確是有點靦腆和孤獨,不是每天都嘻哈大笑的人。但自從孩子出生後,很多人都說我有了很大的改變:我笑多了,人也似乎開朗了。

到了○四年參加立法會選舉,發覺很多市民,特別是基層市民,似乎每天都笑不出來。但笑是一種最容易感染別人的東西;要令他人以微笑回報的最有效方法便是展示自己的笑容。很多時會自問,為什麼我們不多利用這溝通的技巧?

科學家告訴我們笑不是與生俱來的。嬰兒一出生便會哭,但一般來說,要等到十七天後才懂得笑。這自然生理反應是否頗有玄機?這是否代表不開心是人生的基本定律,開懷一笑實是難得一求的奢侈品?但笑與不笑是每個人都可以控制的,愁眉苦臉可以解決問題嗎?笑最少可以增強鬥志、激勵對方、拉近兩者距離,何樂而不為?

笑也可以是信心的表達、無畏萬難的表現。談到笑,我很多時都會想起譚嗣同從容就義前所提的詩句:「我自橫刀仰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這是多麼氣勢磅礡,無畏群魔的笑!○六年我負責策劃「撐遮撐普選大行動」時,便填了一首《笑對風雨》的詞,希望捕捉到那份從容面對似是不可克服的障礙之精神。

我已習慣了笑。在很多公眾場合,或日常在街上,我已學懂了以笑回報他人的凝望、微微的點頭或眼神與嘴角間的微笑;甚至遇上打扮入時、樣子標致的女士,管她是否對我或是身邊的他人微笑,我也會毫不忌諱地以一笑回報。管他是否表錯情,以一笑面對人生,才是大家應該有的人生觀。請笑一笑吧!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Good idea.
Smile is a most potent weapon and cure.

Anonymous said...

I really like the song composed.

Did you write the lyric yourself?

Ronny Tong said...

Yes.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