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30, 2009

好在歷史是人民寫的!


幾經艱苦才買到了趙紫陽的《改革歷程》。翻開了書第一件事便是看趙紫陽八九年五月四日的發言和五月十九日在天安門廣場的即席講話。二十年了,為什麼每件事還是瀝瀝在目?趙紫陽說得對,一切問題都應該從對話交流,「在民主和法制的軌道上來解决」。只可惜當權者皆認為這衹是無權者的夢想罷了!不但如此,當權者更會羅列出種種自我辯解的歪理,為強權專政建立自衛高台,把無權者描述為反對派、搞亂者、破壞者,種種莫須有的罪名。為什麼這似是古今中外的定律?
從杜導正的序,看到了趙紫陽是民主路上的後來者。他甚至引述趙紫陽自認為早期的「左派」。但同時間,也看到了趙紫陽的擇善固執、那無奈不屈的心態。
拿着這本書,滿是不想看又想看的心情。幸好正如劉少奇曾經說過:「好在歷史是人民寫的」!也許明天,我會細讀這親身經歷的六四文獻………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錯! 歷史喺"勝利者"寫嘅! 不
過這一次佢地唔敢寫!

Anonymous said...

The key is to get the last laugh.
And it will not be those who deny the very clear facts.

K.

Ronny Tong said...

歷史不一定喺"勝利者"寫嘅。視乎時間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