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4, 2009

民主何價?


萬慶良副省長笑着說: 「陳議員似乎對歷史頗有研究,但今天我們只談經濟和環保的議題,別的統統不談。」就這樣輕描淡寫地把那本身已是極為溫和婉轉的六四問題避過了。六四不單是武裝鎮壓、軍隊殺人那麼簡單;六四關乎的,是中國民主運動的成敗。但整個泛民主派北上視察的焦點,卻只在這一問一答中。雙方各自交了差,便嘻嘻哈哈的一同吃午飯去了。我走在後面,有一種難以描述的感覺,不期然地想起了正被檢控的昂山素姬。

昂山素姬似乎一生注定活在苦難中。年幼時,她的父親便已死於政治暗殺,其後她參加民主運動,崇尚非暴力的政治改革。但非暴力的人,從來皆是暴力的對象。從中國正經歷八九民運那一年開始,她便被緬甸軍政府軟禁。她有多次機會離開緬甸,尋找自由,但她卻始終選擇留在祖國,甚至最親愛的丈夫在九九年於英國去世,她也選擇放棄臨別一聚,從此人鬼永隔。這是她的選擇。這是她為民主運動付出的代價。有誰可以比她付出更多,比她更有勇氣,更有決心?

同時期,趙紫陽也被軟禁,更於○五年鬱鬱而終,剩下的只是三十餘卷錄音帶。他的遭遇,不比昂山素姬悲慘,但他的付出也非常人所能。放眼再看遠一些,印度的甘地、南非的孟加拉、美國的馬丁路得‧金,他們付出的又可以用什麼來衡量?爭取民主,素來不易,這些都是活生生的例子。

廣州一行,一問一避都是指定動作,只是一場政治騷罷了。問的沒有意義,避的當然更沒有意義,但一時間,似乎所有人都很滿意了。不要問民主何價?因為無論答案是什麼,只怕我們付不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