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1, 2009

視察與溝通


立法會「成功爭取」兩個事務委員會北上考察珠江三角洲有關經濟發展和環保問題的實况,頓時引起了很多揣測:中央政府是否正準備和特區民主派「解凍」,增強溝通?

數天的視察行程是否便等同中央與民主派溝通的開始?當然有很多人認為這是踏出溝通的第一步;有見面總比背對背好。立法會議員特別是民主派議員能夠與地方官員接觸,始終是與內地政治架構增強接觸的表現,這可說是一種進步。但究竟溝通的定義是什麼?溝通是否只代表着互相交換意見?

還是進一步拉近雙方政治立場的過程?如果說中央與特區民主派的政治立場並沒有全方位的互相了解,我認為這是粗疏,甚至幼稚的想法。難道中央要倚靠民主派向地方官員力陳平反六四的理據,才了解香港人在這方面的立場?相反來說,我們要倚賴地方官員解說中央對政制發展的看法才明白雙方的距離嗎?當然不是!中央肯定比所有人更清楚了解民主派的政治立場。同樣道理,民主派亦對中央的政治立場沒有任何幻想。

要拉近雙方的距離,絕不是兩三天視察和接觸可以達到的。增進溝通和拉近距離是基於互相加深了解和信任。在傳媒面前強調大家的分歧,只可能說是對選民的一種交代,而未必能達到增強互信,尋求共識的效果。

相反,在公開場合劍拔弩張,只會故步自封,甚至拉遠雙方的距離。

民主派必須認清北上的目的。究竟這是重新公開表達自己政治立場的機會,還是為縮短雙方鴻溝鋪路的第一步?要做到後者,相信仍有待中央和民主派皆有足夠的決心和誠意,設立一個恆常、無先決條件的接觸渠道。民主派有機會北上視察是一個小突破,還望雙方能好好把握這機會,為建立良好關係走出第一步,而非視此行為另一場政治騷!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Sorry to say, it was a "political show" at the end. What did you gain from it?

Ronny Tong said...

That if they want, those who do not have a return home permit can go back without an incid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