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9, 2009

這一個晚上


昨天晚上又下雨了。雨下得頗大,像是老天爺在痛哭。我最怕這時節下雨,那悲風淒雨的感覺總是揮之不去。

很不想上網,但不知怎的,還是上了丁子霖的網頁;那冷冰冰的資料,每次都令我不寒而慄:「……戴偉,男,二十歲,北京市,北京和平門烤鴨店廚師:八九年六月三日晚,戴去前門烤鴨店上班,行至民族飯店前受阻,後背中彈,送郵電醫院,因失血過多於六月四日凌晨死亡……」

他不是民運學生……

「……張向紅,女,二十歲,北京市,中國人民大學國政系國際共運專業87 級學生:八九年六月三日夜十一點多,與兄嫂從珠市口親戚家出來歸家途中,在前門遇戒嚴部隊受阻,並被衝散。張與嫂一起躲在前門西側樹叢後,被子彈擊中左胸主動脈,穿透後背,送市急救中心,六月四日凌晨去世……」

她只是錯在身處不應該在的地方……

「……呂鵬,男,九歲,北京市,北京順城根小學三年級學生:八九年六月三日夜十二時左右,在復興門立交橋附近被戒嚴部隊射中胸部,當場死亡。屍體曾被民眾置於敞篷車上遊行示眾……」

他今年應該是二十九歲……

「……肖傑,男,十九歲,四川省,中國人民大學新聞系88 級學生:八九年六月五日肖已購得回四川成都的火車票,下午兩點左右行至南池子南口,過馬路時因逾紅色警戒線,戒嚴部隊令其站住未聽從,子彈從後背穿過前胸,當即死亡……」

他是最後一名死難者……?

這些名字代表着什麽?他們只是在這神州大地五千年來,無數沒想過成為民族英雄的犧牲者之一分子。他們的渺小,就像銀河星際的小星星、沙灘上的小沙粒。他們會被人忘懷,但不會被歷史忘記。

這將會是漫長的一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