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08, 2009

一個小故事


金融海嘯、政改推遲、軟弱無力的預算案,現在再加上甲型H1N1 流感,真是天災人禍、不如意事一浪接一浪,怎不令人氣餒?為什麼上天對我們如斯不公平,老是考驗我們面對不如意事的能力?

今天的感受不期然令我想起孩子幼年時染上了腎炎的一個小故事。腎炎是無藥可治的兒童病。每當病發時,孩子便會因水腫而行動不便,甚至要臥牀休息。有一年夏天,我們約定了孩子的一班表哥表姐到迪士尼樂園遊玩。出發前幾星期,孩子已很興高采烈的期待着那一天。終於等到出發了,我們駕車,晚上到達了迪士尼樂園,準備第二天一早進入樂園。那晚,孩子告訴我他興奮得睡不了。誰知翌日出門前,發覺孩子神色有異。在我一再追問下,他才告訴我他病發了。檢查一下他的身體,發現他已有嚴重水腫。更不幸的是,我們竟然忘記了帶消除水腫的特效藥。沒辦法之下,只好取消迪士尼之遊。我永遠不會忘記當我告訴孩子我們要取消行程時,他那令父母心碎的表情。他含着淚問我,為什麼上天這麼不公平?為什麼他不可以如其他小孩一般,過一些平常的生活?我一時無言以對,想一想,只好輕聲說:「天將降大任於斯人, 必先勞其筋骨!」時至今日,我也不知道他是否明白這句說話的意義,但他當時只是流着淚點點頭,咬着牙接受命運為他安排的考驗。

上天是否很不公平?未必。公平與否永遠是相對的。在這世界上,如果你覺得你不幸運,一定有人比你更不幸。面對逆境時最重要的是你的心態。能否戰勝生命的考驗,不在於上天怎樣對你;重要的是你持什麼態度面對挑戰。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So is he getting better now?

Ronny Tong said...

Thank God he's now fully recove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