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08, 2009

小心不要墮入民粹主義的陷阱!


電盈私有化與雷曼迷債有什麼不同?前者投資者在購買時並未受誤導,並應知道私有化的機會永遠存在;後者在購買時部份人士受誤導,而所有投資者亦應知道投資失敗的機會永遠存在。電盈大股東若真有「種票」,仍要視乎:一、票數是否關鍵數目;若是,則通過動議可能作廢;二、若否,則視乎「種票」行為會否被法庭定為「不清潔行為」(Applicant must come with clean hands) 而以此為由拒絕私有化申請。現時證監會正積極調查「種票」指控是否成立,但若指控不成立,大股東是有權實行私有化的。我們實有必要小心不要墮入民粹主義的陷阱!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What is exactly "民粹主義" in here, can Mr. Tong explain it briefly?

Ronny Tong said...

民粹主義是一種政治意識形態而非一般政黨推行之政治理念。民粹主義是民意推動的政治行為,其危險性在先前我寫的「民意與民主」一文中已略有表述。

Anonymous said...

Thanks, Mr. T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