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5, 2009

「積穀忘飢」的預算案!


這是一個令人失望、「積穀忘飢」的財政預算案。面對着百年不一見的金融海嘯,財爺只說:「預算案不會收縮。」但事實上,無論經常性或非經常性支出均比去年少。中小企、失業人士的冀望再次落空。長者、基層與傷殘人士繼續被忽視:退稅上限6,000元救不了他們;司長說會增加150宿位,他可知要增加數千宿位才可免輪候四五年?他可知我們的社工每人要照顧近百人,而其他地區的比例是一比二十或三十?他可知這亦是我們的家暴問題特別嚴重、自殺率特別高的原因之一?
我們坐擁近5,000億儲備、近10,000外匯基金,是全球最富裕的地區之一,面對金融海嘯,卻視苦難如不見,是什麼道理?社會公義在那裡?
但議員有什麼能力?我們無權修訂、無權通過部分預算案、保皇黨當道,要否決也非易事,更何況否決了又怎樣?只會令社會停頓、損人不利己。
除了有普選外,這深層次的矛盾是永遠化解不開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