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2, 2009

這是私人俱樂部?


特區政府近日對港交所上市委員會不斷施加壓力,務求要委員會屈服,收回禁止上市公司董事在業績公佈前買賣股票的建議,令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頓時動搖。坊間更有傳言,有大富商跑到北京「告御狀」,落實特區乃「官商勾結之都」的「美譽」。說來說去,反對者都提不出令人信服的理據。最強的理據竟然是:「香港上市公司都是中國人的家族生意,不準我們抄股票是不公平!」他們似乎忘了建議不是禁止所有買賣,而只是在業績未公佈前,當市場未有董事已知之公司祥細業績資料前先行一步買賣股票。這有何不公平?董事是信託人,他的職責是代表股東看管公司業務,不是抄股票。他如希望與公衆一般買賣股票,便應盡早發放業績佈告,讓所有投資者皆有共同的資料,我們的市場才算是一個公開、公平、高透明度的國際市場,而非一個大商家的私人俱樂部。
事情已引起了國際關注:是否李先生一聲令下,所有人包括特區政府都要屈膝稱臣,不要說禁買規定要無限期擱置,連上市委員會也烏紗不保,要削權改組。要是的話,我們還談什麽國際金融、投資中心?這不祇是投資者的悲哀,而是整個特區的悲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