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06, 2009

羽筆生花


什麼時候成為武俠小說迷?中學生時代吧!你可能不知我曾經一度沉迷於武俠小說。第一本令我愛上武俠小說的作品應該是梁羽生先生的《江湖三女俠》。那年夏天差不多一口氣看了《萍蹤俠影錄》、《冰魄寒光劍》、《冰川天女傳》及《雲海玉弓緣》等;差不多同一時期也看了金庸較早期的作品,《碧血劍》和《書劍恩仇錄》。相比之下,總是覺得梁羽生的筆法比較清新及有古典味道。
梁羽生的作品多是穿插一些點到即止的愛情故事,但不知怎的,結局總是略帶傷感,給人一種蕩氣迴腸的感覺。除了這些情節吸引情竇初開的年輕人外,武俠小說的另一個引人入勝之處是那些富有歷史背景的超現實故事。梁羽生和金庸不同的地方是前者的小說始終維持於同一水平,而金庸後期的作品卻愈來愈富有想像力和震撼性,後者亦憑此脫穎而出,成為武俠小說第一家。
梁羽生和金庸始終是舊派武俠小說作家,我很快便愛上另一些新派武俠小說家的作品,如古龍的《絕代雙驕》和《流星‧蝴蝶‧劍》、倪匡的《六指琴魔》、卧龍生的《仙鶴神針》和諸葛青雲的《鐵劍朱痕》等。這些新派作品劇情詭秘,文筆新穎,令人耳目一新,更具吸引力。但不知怎的,總是忘不了梁羽生的作品。
管他是先入為主,還是比較喜歡有書卷味的武俠愛情故事,我老是忘不了《江湖三女俠》的結局;呂四娘和沈在寬退隱江湖後,梁羽生先生以這首詞作為總結:「似水柔情,如花美眷,千秋佳話人爭羨,依人燕子又歸來,滄桑變了心難變。柳絮輕飄,春風拂面,詞箋不寫文君怨,江南塞外一般同,碧波深劃鴛鴦見。」
我便是這樣愛上了宋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