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31, 2015

什麼人可以當特首?

什麼人可以當特首?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什麼人不可以當特首。答案很簡單:沒有政治能力的人不能當特首。怎樣才算是有政治能力?有政治技巧、廣闊胸襟和視野、能在困境中尋找出路。香港有沒有這種人,很難說,但現時還沒有出現。

基 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便於前幾天提出即使有泛民背景人士,只要不搞對抗,便有可能獲北京接納為特首候選人。他舉例指張炳良局長、陸恭蕙副局長及行會成員胡 紅玉均可能為中央所接受。陳弘毅嘗試在困局中尋求出路,肯定用心良苦;只可惜這些「出路」均只局限於如何迎合八三一政改決定。

任何從候選人 個人及其政治背景出發的選舉制度均非可接受的制度。這亦是八三一政改方案的致命傷。一個可以接受的選舉制度之主要考慮應該是如何尋找一個有政治能力及給予 選民真正選擇權的制度。任何以考慮候選人是否曾當官或有否泛民背景為基礎的政改方案均已違背了一個良好選舉制度的最基要條件。為什麼局限於曾當官的人?環 顧所有民主國家,有多少國家領袖有曾當官的經驗?相反,曾當官或曾是公務員的人一般而言均缺乏廣闊視野,更有因循守舊的既有心態,這不是有政治能力的表 現。有泛民背景的人在今天來看更缺乏這種政治能力。試想,還沒當特首,已不能與中央合作的人,當了特首,對香港會有什麼好處?

留意我說的是 能與中央合作,而非唯命是從。特區是中國一部分,是中國的一個城市,若特首沒有能力與中央對話和合作,如何施政?如何處理中港之間既複雜,又敏感的問題?特區如何在一國兩制下發展,甚至生存?任 何中央堅拒泛民入閘,泛民堅持必能出閘之制度均是從個人考慮上出發,而非從制度上出發。中央和泛民愈早能透徹了解這基本原則,我們愈快有真正的普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