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09, 2015

鬼斧神工

一向嚮往大自然奇景,也因此而一直希望能夠一睹北極光。但我是一個不大喜歡寒冷天氣的人,所以當家人建議今年聖誕到加拿大北部一個名叫黃刀的小鎮觀看北極光時,我始終有點猶豫。也罷!寒冷便寒冷,也要跑去黃刀看看。

誰 知到埗當天已是零下十多度,而天文預測當天晚上北極光的動態卻只是一般。果然,北極光是看到了,但不如想像中壯觀。也不知是否心情過於興奮,又或是天氣過 於寒冷,所有的相片皆出現了對焦問題。結果從攝影角度而言,可說是一無所得。接着在黃刀多逗留了三天,卻因為雲層密佈而再無法看見北極光。到了第五天,是 時候離開轉到加拿大旅遊勝地露薏湖了。

人在露薏湖,心卻仍在黃刀,對觀賞北極光未能盡興始終難以釋懷。把心一橫,決定放棄餘下行程,再折返黃刀。皇天不負有心人,在回程飛機上,已看到了 一片片如翠綠絲綢的北極光!那天晚上,雖然是零下四十度,但滿天繁星襯托着一柳柳的彩帶,如人間仙境。高峰時,昂首觀天,像是看到上帝神來之筆在慢慢地繪 畫著各種不同的圖案,變化萬千。青綠色的光照耀着雪白的大地,美麗得令人目瞪口呆。

在 這一刻,你不能不感受到自己在大自然中是何等的渺小和微不足道!我們每天繁瑣的爭拗頓時變為只是毫無意義的小插曲。也許這也正是我們對人生應有的態度。我 們固 然要擇善固執,重視原則,但在大環境下,只要盡了力,呼天搶地也解決不了問題。天下形勢自有定律,成敗得失只是過眼雲煙,又何必耿耿於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