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3, 2015

馬田

馬田要走了!早知道終須有這一天,但當這一天來臨時,始終感到極度難過。我到廚房看牠,牠躺在地上,動也不動。我撫着牠的頭,輕聲問牠覺得怎樣,牠了無反應,只是用牠無盡哀怨的眼神望着我,剎那間令我肝腸寸斷……

馬 田是雪橇犬,已有十五六歲了。雪橇犬生性調皮好動,與王子性格截然不同。王子是我另一隻導盲犬,非常忠心文靜,但馬田卻喜歡四處搗蛋。記得有一年我們從愛 爾蘭買回一隻名貴的水晶果盤,甫放在桌上,馬田便跳上來弄跌,果盤破碎無存,氣得太太七孔生煙,大聲責罵馬田,牠躲在我背後,用那可憐的目光看着我,似乎 在向我求救,你說怎能不令我心軟!

我喜歡狗。英國讀書回來,受不了市區的繁囂,咬着牙搬到了人煙稀少的郊外。朋友 看見我家寬敞,便送來了一 隻正種德國狼狗。他解釋說,兒子玩厭了狼狗,家中地方又不大,不如送給我們了。狼狗名叫波比,當時還是小小的。我駕車去接牠,牠望着本來的主人哀鳴,我心 想,牠的舊主人也太狠心了!

波比很快便成為我家的一分子。每到星期天,牠會走到我們睡房,把頭擱在我們的床上,蠻懂事的靜靜等候我們起床,多可愛!但牠十 四歲那年,在一個風和日麗的星期天,牠俯伏在我家的泳池旁,從此一睡不起。

有 人說,懂得愛別人的人才懂得愛動物。我不敢苟同,但愛他人、愛 社會、愛國家,不是口號般叫得出來的。每天掛在口邊的愛只是口號而已,因為愛是由心發出,何用明言!我家養過很多狗,每一隻都是在我家中頤養而去,馬田亦 不例外。也罷!生老病死是自然必經的,牠們會時刻在我們心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