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6, 2015

孤獨的人群

我喜愛藝術;無 論音樂、油畫、寫作或攝影,均是我興趣所在。因為喜歡攝影,所以也是著名國際雜誌《國家地理》(National Geographic)之忠實讀者。《國家地理》不時刊登一些非常出色的攝影作品,最近這刊物便在全球一百五十多個地區,約九千二百多張作品中挑選出人 物、地方和大自然三大類別的最佳攝影作品。

出奇的是,在人物組別中,冠軍竟然由一位香港人奪得。這消息頓時引起網上議論紛紛:這作品突出的地方在哪裡?我 說出奇是多方面的。首先,有報道說這張相片是以手機拍攝。我對此有點懷疑,但從內容可見,相片明顯是即興之作。相片展示在海洋公園的海洋列車中,一名少女 在擠迫和黑暗的車廂內,忘我地專注手機上的信息。她也因此而被手機光線反射成為相片中的焦點。立刻有人說,這樣的相片比比皆是,有什麼可取?也有人說拍攝 者沒有什麼突出的拍攝技術,你我也能拍到,為什麼可以當選最佳相片?更有人說,年輕人不理場合和身邊的人在做什麼,只關注自己手機內的信息,有什麼出奇, 有什麼值得拍攝?

我覺得就一張成功的藝術作品而言,構圖是否特別美麗也是其次,最重要的元素是能否即時吸引別人的注意力,和是否可以容許不同人自我解讀,引發思考。 這才是成功的藝術品。置 身群眾中感到孤獨是多麼浪漫的意境!這才是這張相片之精髓。相片出眾的地方,不在於這情景是否每天可見,這只是表面的解讀;而是如何表達在群眾中感到孤獨 那種無奈。從每天可見找到發人深省的題材,從平凡中表現出有深度的意境,才是真正的藝術。這往往比刻意標奇立異,尋求他人的掌聲更能吸引我的讚賞。因為我 也是這樣的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