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5, 2015

孤注一擲?


何俊仁議員在毫 無先兆下突然宣布在否決政改方案後,通過辭職推動變相公投。消息來得突然,眾多泛民議員均不知所措,難以回應。對我來說,驚訝之餘,更猶感一點可惜。二○ 一○年,民主黨特別是何俊仁,理性務實地堅拒參與五區總辭。今天卻來一個大變身,是為了向激進民主派支持者表明心迹,還是他獨具奇謀妙計,有化解當前政改困局 之良方?

總辭輸贏有無標準

何俊仁提出兩個理由:一、要延續雨傘運動;二、促使推翻人大常委會「八. 三一」決定,重啟政改五部曲。首先,任何人若以為雨傘運動會隨着佔領行動結束而煙消雲散,豪情不再,實是有點天真;這是一場年輕人主導的運動,沒有甚麼可以 阻止這場勢將持續之鬥爭。至於推翻人大常委會決定,則更是令人有點莫名奇妙。政改遭否決,「八. 三一」決定便正如○五年人大常委會的政改決定一樣,必然為下屆政改決定所覆蓋。「八. 三一」決定乃針對特區今天的情況而為一七年特首選舉而設,政改被否決,就算「八. 三一」決定不被推翻也已失去其功能。再者,若政改方案在六月被否決,補選最快也要至年終才可舉行,屆時 現屆立法會任期只餘下半年,特首任期至下屆選舉也只餘下十五個月,絕對沒有足夠時間在今屆政府任內重啟五部曲。那麼否決政改後總辭是否沒太大意義?

總辭的輸贏標準也值得商榷。有多少人出來投票才算是成功?一○年五區總辭便遇上這無可解答的問題。只得百分之十七的投票率是成功還是失敗?成功會有甚麼政治 結果?中央會接受嗎?失敗了又如何?自動放棄雨傘運動?還有勝算問題。一○年五區總辭後泛民在一二年的立法會選舉得票比率不增反減,公民黨與民主黨更身受 重創,這教訓這麼快便忘記了?佔領運動後,泛民得罪了中間游離票,又得不到年輕人的支持,現正面對着賠了夫人又折兵的困局,加上建制派必然會杯葛整場選 舉,那麼若投票率比一○年五區總辭還要低的話,那如何是好?這會否是自取其辱?

須保住泛民否決權

還有,不知何俊仁有否考慮到 變相公投後帶來的潛在影響。補選固然可能與區選重疊,若效果不理想,要在下屆立法會選舉保住這本來已岌岌可危的政改否決權,會否更為困難?就算能保住政改 否決權,現時在直選議員方面,泛民只有一票優勢,很容易便會失去分組點票之否決權,那又如何?這些否決權,是泛民在議會中的唯一政治籌碼,保得往,港人會 認為是理所當然;保不住,民主運動卻可能萬劫不復,這場賭博值得嗎?

更重要的,可能是泛民主派在政改上應有的態度。佔領後,泛民應仔細思索 在香港爭取民主,是要堅持與中央為敵,還是通過建立互信對話、尋求共識更為有效?從任何角度看,政改也不只是一場意氣之爭,更非一場口舌之爭,而是一場政 治博弈。泛民現時要有的,是臥薪嘗膽之準備,而非堅持對立之心態。要中央屈服於泛民,這思維符合邏輯、貼近現實嗎?通過對話解決政治爭議不正是民主黨於二 ○一○年五區總辭時所堅持的政治取態嗎?放棄對話,加強對立,會為香港民主運動帶來甚麼出路?民主派是否還存有幻覺,以為中央政府會因為變相公投而屈膝求和,痛改前非?撫心自問,這當真是泛民主派經仔細思量後的政治判斷?若然,我們甚麼時候才會醒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