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05, 2015

太天真

在電視機上看到莫乃光滿頭大汗地不斷為自己的政改立場解說,有點莫名其妙;不到中午,又受各泛民領袖和網民左右夾攻,慌忙又要發出特別聲明收回早上 的言論,一時之間,難不同情他的狼狽,卻又忍俊不禁。對!這正是零八年激進批判文化崛起後,泛民主派常見的情況。還有甚麼可說?

泛民主派立場十分清晰:否決八三一政改方案,推翻人大決定,重啟政改五步曲。說了一大堆話,都是同一樣東西。否決了政改方案只會帶來兩個可能 性:一、政改五步曲從此變為絕響,八三一決定當然也因此存在等於不存在,失去其意義;二、下屆特區政府需重啟政改五步曲;到時人大常委會必須根據當時特 區的實際政治環境和情況再作決定,結果也是一樣,八三一決定已成過去。但有一樣事實卻是肯定的,便是就算下屆特區政府重啟五步曲,港人也只會像在玩大富翁 遊戲一樣,重回起點。分別只在於我們連遊戲中的二百大元也拿不到。

從憲制層面而言,政改否決權是泛民主派唯一的真正政治籌碼。你可以運用這政治籌碼令政改原地踏步,也可以用來爭取最大政治回報。不要忘記,所有 泛民主派議員在過去各屆參選時,均曾向選民承諾爭取雙普選。時至今日,就算普選行政長官確實是遙不可及,為甚麼不繼續爭取取消功能組別,普選立法會?為甚 麼要等下屆政府重啟政改五步曲後才重新爭取普選行政長官?放棄有策略地運用否決權只會令人感到泛民主派是為否決而否決,把本來是一場極為嚴肅的憲制改革變 為一場意氣之爭,甚至是口舌之爭。就算是贏了這場辯論,那又如何?你還是需要重回起點!

留意我不是說要「袋住先」。這是一種侮辱。你不能說爭取落實二零二零取消功能組別、二零二二降低提名門檻、大幅度民主化提委會是「袋住先」。你 可以說這想法太天真。也許你是對的。但邏輯上,你說中央不可信,那麼你每天活在一國兩制下,認為《基本法》可以保障你的權利,寄望英國政府會為你出頭,是 否也同樣太天真?那麼那些大聲疾呼要「武裝抗共」、「爭取香港族群獨立自主」的人又是否同樣太天真?若然你不認為後者的主張是太天真,那麼我倒想看看你明 天會做些甚麼去參與或支援「武裝抗共」!

政治沒有絕對的對與錯,更沒有天真與不天真的策略。政治只有可預見的政治後果。當然,你我對政治現實可能有不同的解讀,但怎可說爭取取消功能組 別是「
太天真」?那麼香港人爭取普選立法會數十年是否也一直是「太天真」?你可能是在罵中央,但你也正在侮辱香港人、侮辱自己。更何況你每天罵中央又如 何?可以有普 選嗎?可以落實一國兩制嗎?有這種想法,是否才是太天真!

也許這陣子我對泛民主派的批評太嚴厲了。但那份恨鐵不成鋼的鬱鬱納悶,總是揮之不去!我說的始終只是政治現實,總比那種文革式的惡言批判、嘶聲漫罵,來得客氣,說得溫和。請見諒,就當我是太天真好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