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3, 2015

第三條路

記得○四年一個 夏天的晚上,我對母親說要參選立法會。她頓了一頓,皺着眉說:「政治是骯髒的,當大律師有甚麼不好,何苦從政?」我淡淡地答:「你看看家中所有的東西都是 這個社會給我的,花幾年時間作為回報,也是應該的。」她聽後一臉不以為然,但也沒有再說甚麼了。誰知轉眼間,幾年已一變為十一載,爭取普選始終目標未達, 心願未了。

昔日豪情  煙消雲散

由從政那一天開始,我已有一種想法:要有足夠力量落實普選,必須爭取政治比較中立沉默大多數 的支持。當時,我察覺到很多有知識水平,擁專業資格的中產人士對當年的泛民政黨若即若離,始終不認為那些政黨可以代表他們,於是有了組黨以擴大民主運動的 想法。花了近一年時間分別說服余若薇、梁家傑和吳靄儀;說服了這位,那位又變卦,說服了那位,另一位又遲疑,最後還是因為節目主持人李慧玲,在一次我的訪 問中誤打誤撞「宣布」了組黨已成事實,才催生了公民黨。黨名是我取的;黨的第一句口號「為公為民,香港精神」也是我想出來的。公民黨組成時,我堅持要以執 政黨的心態議政,當時令眾人嘩然:民主派要執政,是否癡人說夢?我解釋說,做律師的目標是要當大法官,組黨目標當然是要執政;尚未執政,也應以執政者之心 態議政,切忌為反對而反對。這番說話今天同樣地是大道理,但昔日豪情,奈何早已煙消雲散,組黨目標,也忘得一乾二淨。

今天民主行列不但沒有 壯大,過去一年,我反而不斷聽到不少支持民主的中產和專業人士以厭惡性言辭來批評、奚落民主派;更有建制派人士打着中間政治旗號,把這些本來心向民主的沉 默大多數收納旗下;換來一批年輕人,卻以粗言穢語、標榜港獨自豪。這些改變,實在令人痛入心扉!真失敗!怎麼普選仍爭取不了,便連運動也輸掉?

否決政改後 如何爭民主

泛 民斬釘截鐵高呼要否決政改方案,重啟五部曲;但否決了政改,往後如何爭取民主?與中間選民疏離,又爭取不了學生們支持,痛定思痛之餘,沒有新的思維,就算 五部曲重來,如何能確保政改不會重蹈覆轍?霎時間,從政的忘了是在從政,政黨的不懂政黨與壓力團體之分,社會正在嚴重分化,我們卻像事不關己般只懂得袖手 旁觀,又或把所有責任推卸於他人身上,這條路怎樣走下去?沒有自我檢討的意願,哪有改革翻身的一天?

很多人說這是死路一條,但我不認命。香 港人需要一條新的普選路。只要我們記着,溫和不代表放棄堅持,理性不代表缺乏原則。只要我們能清楚知道政改失敗的主要原因,對症下藥,聚焦改革,定能給沉 默的大多數一綫新希望!這第三條路不是要分化民主派,更不是要靠攏建制派,而是給心向民主的沉默一群多一項選擇,拉近兩極距離。英國自由黨近年的崛起,把 一向處於兩極的保守黨和工黨距離拉近,便是最好的例證。

這是一個需要修補裂痕、治療創傷的年代。我們不能期待已破碎無遺的關係可以朝夕復原,但這搶救工作 一天不開始,重拾獅子山下精神的日子便一天不會來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