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06, 2015

密室 政治

著名政治學者和 兩岸政要蘇起教授親手送來他的最新大作《兩岸波濤二十年紀實》。書中最令我感興趣的要算是九十年代兩岸破冰的過程。他談到兩岸正式展開協商前,已有所謂 「民間協商」及「密使會」等秘密管道為兩岸僵局打出缺口。教授特別指出「密使會」以長達五年時間及二十七次密會,給予兩岸政府一個可進可退的試探機會,讓 雙方先建立初步的互信,及後海基會與海協會才展開公開談判。教授在書中坦言,如果沒有這條秘密管道,唯一的公開管道能否承載海峽兩岸的敵意、疑慮與期待, 恐怕大有疑問。

話雖如此,密室政治的目標從來也不是全面解決問題。秘密管道的好處只在於在無法突破的困局中,尋找一條出路:如果成功,當然可公開談判;若然不成功,雙方也沒太大損失。這正是政治協商最重要的一環。

那 麼在中港關係不遜於中台關係的緊張情况下,秘密管道能否發揮政治效用?疑者會說,太天真了!共產黨怎可信?台灣人相信,因為台灣政治獨特,有其政治本錢, 香港人有什麼?不要癡人說夢!你可能是對,但假如失敗了,你又有何損失?政治有時便要死馬當活馬醫,才可望減低阻力,甚至找得出路。有些人竭盡所能把密室 政治妖魔化,便是不希望困局有出路,這是另一套政治目的,與解難紓困無關。

當然,對於原教旨主義者來說,歷史與政治學皆是廢話。他們要的不 是鬥爭後的成果,而是鬥爭本身的過程,目的是什麼實在不值得探討。在這一刻,對很多人來說,我們面對的最大挑戰已不是八三一方案能否獲得通過,而是一個更 廣闊深遠的問題:中央與港人如何相處下去?一國兩制是否到此為止?如果你還沒有看到這分別,你不配從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