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03, 2014

壽宴

上星期母親九十 四歲壽辰,一家四代為她設了一場壽宴。老人家患了腦退化症,到了酒樓不斷喝罵家人,拿起酒杯、碗碟,甚至食物便扔擲。侍應不明就裡,見了一時嚇得目瞪口 呆。老人家不知道是自己的
壽宴,但家人看在眼裡,痛在心頭,雖然明白這是腦退化症病徵之一,但一時也不知如何是好。

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階 段,但失去思考和情感控制能力,卻可能比死更為可怕。最令人不寒而慄,亦是最可悲的,更是患者對此一無所知,只是苦了身邊的家人。旁觀者不明所以,亦可能 對患者產生一些誤解和錯覺:怎麼這老人家會是這樣的?她的家人如何忍受?對她不公平,對她的家人也不公平。但又可每次都能清楚解釋嗎?

當社 會日漸老化,人的壽命愈來愈長,腦退化症已成為了社會普遍可見的現象。但是我們的政府對此有多少認知?有多少關懷?有多少應對之策?試想想,在一個普通家 庭,尚可勉強應付,但若患病者居於基層家庭,社區護理床位不足,一等可以是三五七年,一家數口,三代同堂住於彈丸之地,那又如何應付?

回家 途中,老人家又變了小孩子般,嚷着要回家,只好輕聲安撫她。到了她家,我捉着她的手跟她說再見。她抬頭望着我,眼睛彷彿有一閃靈光,像是忽然記起我是誰, 自己正在做什麼;但她只是呆了一呆,便又已經忘了我的存在,沒說什麽,頭也不回地跟傭人走了。我心中在想,到了要走的時候,我情願在毫無準備或先兆下乾脆 利落地走。對我來說,沒有思想便是沒有靈魂,依戀着一個軀殼是沒有意義的。我同意,這是非常自私的想法。但到了那一刻,我希望身邊的人能理解我自私的原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