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08, 2014

硬漢子

我甫踏入病房, 他便笑起來。走近牀邊,他緊捉着我的手說: 「你們一定要撐新聞自由!」我有一陣莫名的感動,也有一點慚愧,一時無言以對。感動的是這劉進圖捱了六刀,換了十包血,在生死邊緣掙扎了兩天,但最關心 的,卻是香港的新聞自由!感到慚愧的是聽到了劉進圖遇襲消息那天,我巴不得即時跑到醫院去看他。但回心一想,他正在接受深切治療,家人均擔憂萬分,即時跑 去似乎有點不近人情,也令人誤以為有抽水之嫌。到了第二天從新聞得知特首及一眾高官不斷進出東區醫院,我更不願意與這些人爭先恐後的表達對他的「關心」。 事實是,他們有幾位確實關心新聞自由受創?到了第三天,我才靜悄悄地向醫院和家人查問什麼時候方便探訪他。實在是遲了一點。

跟劉進圖不算是深交,但始終有點惺惺相惜的感覺。我跟他說: 「你可知道現在全香港人都站在你身邊?我們覺得你已經很堅強,但有香港人撐你,你會更堅強!」

香 港與很多地方,特別是內地的分別,是我們的新聞自由。但過去惡勢力的衝擊實是令人喘不過氣。屈指一算,慘受刀傷的有一九九六年周刊社長梁天偉、九八年商台 的鄭經翰以至今天明報的劉進圖。他們犯了什麼彌天大罪,在光天化日下被兇徒揮刀亂斬?為的是什麼?只因他們在爭取新聞自由中有所付出?

也許香港人和我一樣,已受夠了這些衝着新聞自由而來的暴力威嚇。劉進圖是一名硬漢子。你可以揮刀斬一個劉進圖,但當每一位香港人都是劉進圖時,你斬得多少人?離開醫院時我在想,我們也要做一名
硬漢子。因為沒有新聞自由,這早已漸趨黑暗的香港會變得更黑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