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7, 2014

民主與暴政

過去一星期,台 灣學生佔領立法院和行政院的新聞,通過大氣電波緊扣着特區關心政治的一群,特別是一群關心政制發展的學生之心弦。更重要的,是年輕人在網上的熱烈討論。討 論的焦點,已不是應否或如何仿效台灣學生的行動和表達方式,而是何時在特區,如台灣學生般佔領立法會和政府總部,藉以表達他們對政制發展的看法。

反對黨煽風點火

不 敢說對台灣政治有深入的認識,更不想以旁觀者的身分對台灣的內政說三道四,但這次台灣學生舉世矚目的行動,卻帶出了兩點值得我們警惕留意的政治原則。今次 學生行動的引發點是馬英九總統,罔顧立法院的跨黨派共識,以時間逼切為由,試圖繞過逐條審議的立法程序,強行通過有關服貿協議的法例。表面看來,馬英九政 權漠視立法院的審議權,以多數議席壓倒議會內少數反對聲音。這種行為在沒有民主體制的特區可說是司空見慣,但台灣是一個擁有民主體制的地方,而尊重少數聲 音,在一個開明進步的民主議會中,也是不可或缺的議會文化和憲制常規。故此這是一錯,也可說是多數人的暴政。

那麼學生們是否完全沒有不是之 處?當然也不是。首先要留意這次學生行動,毋庸置疑,就算沒有反對黨的策劃,不多不少也察覺到民進黨於背後煽風點火。在一個民主體制下,這是否反對黨應有 的態度?民主的基本原則,是通過定期選舉進行政黨輪替執政,輸了選舉卻煽動群眾把執政者拉下馬來,這是輸打贏要的行為。更重要的是,即使成功了,反對黨變 為執政黨,難保被拉下台的政黨,不會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那麼互相顛覆的行動將沒完沒了,社會亦會永遠陷於無盡內耗,難以穩定。

失去管治自主權

學 生以佔領立法院癱瘓政府,其中一重要效果是威嚇政府施政,令國家陷入進退兩難的局面。在一個缺乏民主的地方,尚有其令人信服的理據,但在民主體制下,卻可 說是少數人的暴政。若馬英九總統回應了學生的訴求,難保他朝所有重要議題,皆會被群眾騎劫威嚇,失去了管治自主權之同時,也否定了大多數選民的政治決定, 亦可說是開啟了互相政治批爭的先河,有誰可得益?這也是一錯。

當然,無可否定,學生關心政治、勇於表達,從任何一個角度看也是社稷之福。但 問題是如何可確保他們的一舉一動,不受其他懷着政治盤算或別有用心的人所影響?有道極度政治壓逼會帶來極度反抗鬥爭,從這一角度看,學生們的行為可能是值 得社會讚賞的。但甚麼是極度政治壓逼,社會對此是否有比較一致的看法,也是一極具爭議性的課題。正因這課題極具爭議性,社會的激烈爭議內耗本身也可帶來社 會動盪不穩的情況。這些問題似乎沒有任何絕對的答案。任何抗爭行動,先評估政治後果才付諸行動,總比盲目硬碰來得有成效、有意義,和有利於整體社會。學生 們,若要在香港複製台灣的抗爭行動,請三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