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4, 2014

智慧與氣量

容許我與你分享 三個可能你已耳熟能詳的故事。第一個故事:甘地倡議以和平、非暴力行動爭取民主自由,他的公民抗命便是一個最好例子。但大家可知道,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 期,印度總督邀請甘地支持對德國開戰,當時為了爭取印度獨立,甘地不惜放下他個人的非暴力主義原則,同意支持他試圖推翻的殖民地政權,公開呼籲國民加入戰 鬥。這是否代表甘地沒有原則?當然不是!只是他當時的政治判斷,認為需要暫時放下一貫堅持的原則,藉以達到他一直期盼的政治目的。這次的嘗試沒有成功,但 他盡了一切努力去追求理想中的目標。

孟德拉以協商達至目的

第 二個故事:一九六二年八月,孟德拉被南非政府以煽動罪和非法入境 罪判處監禁五年;一九六四年六月,他又被控企圖以暴力推翻政府,改判無期徒刑。自此,孟德拉開始了他長達二十七年的監禁生涯,嘗盡牢獄之苦。到了一九九○ 年二月十日,他才獲南非總統德克勒克宣布無條件釋放,重獲自由。差不多整個壯年時代被困於黑獄的他,是否對南非政府充滿怨憤?若是,他沒有容許這怨憤影響 與德克勒克聯手清除南非種族歧視的工作。孟德拉是否缺乏了尊嚴和原則?非也!他只不過認為利用非暴力方式,通過協商達至他的政治目的較為可取。這只是他良 好政治判斷之表現,或許應該說,他並沒有讓個人喜好、恩怨而影響了他的政治行為。

第三個故事:昂山素姬被緬甸軍政 府軟禁長達十五年,令她夫 離子散。○八年,她被軟禁之祖屋更因風暴摧毀了屋頂,而令她只好活在沒有電力供應的黑暗日子長達一年!到被解除軟禁後,她有沒有對軍政府懷恨在心,轉以暴 力企圖推翻軍政府統治?答案是沒有!二○一二年,她通過補選進入議會,當時她和她的政黨均認為難以同意公開擁護國家憲法的誓辭;因此,她曾經因拒絕宣誓而 考慮過放棄進入議會。但最終她也無條件接受誓辭,因為她認為在建制中爭取民主,比堅持原則杯葛議會更為重要。

政治家目標比手段重要

這 三個故事均有一共通點:便是真正的偉大政治家並非墨守成規,毫無政治判斷的人。相反,他們均具有廣闊的政治目光和過人之胸襟氣量,堅信目標比手段更為重 要。放眼今天香港的民主派,除了已故的華叔可能有此目光和氣量外,哪一位具有這從政者必須具有之素質?有哪一位民主派成員真正了解真普選才是最終目的,甚 麼佔中運動、公民提名只不過是爭取真普選過程中的手段之一而已。手段用不上便放棄最終政治目的,乃缺乏政治智慧的表現。堅持個人榮辱喜好,不願與對手協商 對話,是缺乏從政者應有的胸襟氣量之鐵證。沒有智慧、缺乏氣量,縱是英雄蓋世又如何?最終恐怕還是無面目見江東父老而自刎於烏江!民主派甚麼時候才明白這 些簡單的道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