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07, 2014

起跑線

記者說要考我三 條問題,眾目睽睽下,怎可說不?只好硬着頭皮迎難而上。第一條問題勉強跌跌撞撞地答對了,可以鬆一口氣;但第二和第三條卻老是搔着頭也想不出答案,只好舉 手投降。問記者這是什麼問題,她笑着說,這是幼稚園功課的問題!初時以為她是說笑,但見她一本正經,也只好接受現實;但心裡想:天啊!我們的社會怎麼變成 了這樣?

自幼家貧,沒機會讀幼稚園,我是在非法小學中開展我的求學生涯,並度過了我童年最重要的階段。便是到了中 學,也從未認認真真地讀 書,今天也不見得落後別人得哪裡去。怎麼今天的父母會對自己的兒女有這麼高的要求?答案其實不難知道。今天香港教育制度失衡,資源不足,父母擔心的是孩子 不夠出類拔萃,擔心如何可升讀一間較好的學校,擔心如何可升讀一間較好的大學,擔心畢業後如何找到一份有較安穩收入的工作?這麼多擔心,教他們怎不為兒女 寢食難安?

另一理由是,基層的父母更擔心貧窮延續至下一代,跳不出這生活艱難的死胡同,只好期望下一代能靠增長學 識和社會流動力逃出貧困之 境。就算中產人士也憂心下一代連現有生活質素也保不住,轉向下流,不及早準備,如何可確保下一代有較為合理的生活?這些憂慮正中很多幼稚園營運者下懷。

他 們的辦學宗旨是要複製一個又一個的超人神童;他們看穿了苦心父母的憂慮,多貴的學費也會左慳右省,找來奉獻給辦學者。有利不圖者天誅地滅!可憐這些父母似 乎不知道世上取得最多諾貝爾獎的是德國人,而德國憲法卻正正禁止學前教育,務必確保兒童有一段快樂無憂、充滿幻想的童年!什麼輸在
起跑線?我們的政府什麼 時候才可以驚醒,幫幫我們的父母,救救我們的孩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