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4, 2014

民主是什麼東西?

上星期,十多名人民力量成員以「佔中後援會」之名義搗亂民主黨公開舉辦之「決志參加佔中」儀式。在一片叫囂混亂中,不少後援會成員對民主黨成員及代表佔中運動出席的朱耀明牧師和戴耀廷教授污言辱罵、擲物襲擊,令親者痛、仇者快。

不 少政治評論員均認為這是民主派「內訌」;我卻認為這只是表現了個別人士對民主之根本理念缺乏認知罷了。民主最重要的一環,可說是政治多元化。舉世聞名的政 治學者以賽亞.伯林(Isaiah Berlin)曾經說過:「讓我們有勇氣接受自己的無知、疑惑和不肯定。最少我們應嘗試了解他人、小心和同情地聆聽他們,因為多元化能令社會包容他們的不 同意見,避免偏激主義,社會才不會被威權主義或寡頭政治所騎劫。」這是多麼語重心長的警世之言!

民主是什麼東西?民主是很多不同,甚至互相 矛盾的理念和價值觀。以賽亞.伯林對民主的分析和論述是任何一位追尋民主的人也必須思考的:堅守承諾可能與追求真理產生矛盾;個人自由可以與社會公義出現 對立。當這些社會價值產生矛盾或出現對立時,是沒有絕對的對與錯;也不需,甚至不可能,找出絕對的化解答案。所以堅持自己的看法,甚或大多數人的看法是正 確,從而排斥甚或壓迫他人不同的意見,實非民主的本質!伏爾泰不是說得很清楚嗎: 「我可能不同意你的說話,但我會誓死維護你的發言權!」

更 重要的,是民主不是什麼東西。民主不是威權主義、不是寡頭政治、不是暴民政治。任何依賴、縱容或接受這種行為爭取回來的也不是民主。以這種行為爭取民主, 是污衊了民主之名,也會令人錯誤地對真正民主產生不必要的恐懼。自號民主派的人,什麼時候才醒一醒,先認清了我們正在爭取什麼,才談什麽團結力量的意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