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7, 2014

殘夢未醒

從來也沒有太喜 歡他的作品;但他始終是我第一位認識的香港藝人。記得當時我剛考完試,哥哥跟我說: 「帶你去一個你從沒有去過的地方!」那便是尖沙嘴海悅酒店地庫的炮仗酒吧(Firecracker Bar)。他站在舞台上,穿著一身緊窄的白色衣服,與他的四步樂隊(Four Steps)正唱着一些已記不起的歐西流行曲。當時我只有十二三歲;那是我第一次走進酒吧、第一次聽到樂隊現場演唱。

到他轉唱中文歌 曲時,我已學成回港。令我留意到的是,在眾多本地藝人中,他的作品多是激勵壯志和人生哲理的歌曲;那首《幾許風雨》更令我感同身受而對他 刮目相看。但我始終還是覺得他的唱功實在有點矯揉造作,與那些豪邁奔放,或刻劃人生命途的歌曲有點格格不入。話雖如此,那些歌曲的歌詞卻始終在我腦海中揮 之不去。

上星期港台的十大中文金曲頒獎禮上有一段紀念他的環節,出奇地我忽然感到一陣很強烈的傷感。難道我暗地裡在懷念他?不可能!只是《塵緣》的一段歌詞深深的闖進了我的心扉: 「繁花落盡∕一身憔悴在風裡∕回頭時無晴也無雨∕明月小樓∕孤獨無人訴情衷∕人間有我殘夢未醒」。

好 一句「殘夢未醒」!沒錯!這幾十年的民主夢只能以「殘夢」來形容。也不用深究是中央的錯還是所謂民主派的錯;可能這只是形勢使然,也怪不了誰。也許這也解 釋了為何今天在悲痛之餘還可帶一點豁達的心境。只是在這兩間一卒獨徬徨之際,他們卻偏偏要在這時刻唱出這首扣人心弦的歌曲!羅文,不是你的錯,安息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