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4, 2014

可怕的民主

前陣子,大律師公會主席石永泰資深大律師在法律年度啟動典禮上,就政改說了一番肺腑之言。他苦口婆心地指出任何政改方案若在《基本法》框架之外,「即不獲憲法授權」;無論在「精警片言,或標籤口號」之下取得多大民意支持也實在於事無補。

石 永泰是一位大律師而非從政者,不知他在政治學上有多少心得,也不知他能否察覺到在現實生活中精警片言或標籤口號之力量可以多大。群眾是可被煽動的,特別是 被壓迫太久或長年被忽視的民眾。不是說他們愚蠢或缺乏判斷力,只是簡單、直接和動聽的說辭最能挑起群眾的激情,特別是由一些具政治魅力的民間領袖娓娓道 來,更是勝於百般雄辯。但很可惜,很多時這也是民粹主義或暴民政治之開始。

歷史上最著名的暴民政治,莫過於一七八九年的法國大革命後隨即掀起的恐怖統治時期(Reign of Terror)。這著名恐怖統治時期亦是法國當時激進共和主義派屠殺溫和共和主義派的最黑暗時刻,據聞因民主自由之名而被殺戮人數幾近五十萬!這也是民主!

這是否代表今天我們不應有民主?當然不是!但真正民主與暴民政治只是一線之差;而民粹主義也可以是真正民主之體現。環顧世界,革命後所帶來的暴民政治多數出於人民被當權者極力壓迫的自然反應。壓迫愈大,抗爭愈烈,這是歷史常理。

有人說這是民主的代價,我不同意。民 主也可以溫和理性方式爭取。甘地、曼德拉,以至昂山素姬均是以不屈不撓的精神,溫和理性地爭取民主之表表者。相反,最要不得的,當然是游離於革命與溫和之 間的政客,只懂喝罵、分化,卻毫無建樹。這正是暴民政治之開端。我們正站在民主十字路口,這條路如何走下去,便要看我們的造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