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0, 2014

將相本無種

老朋友送來了一本《美荷樓記》,前幾天才有機會拿起看看。這是一本關於香港屋邨的書籍,作者訪問了不少社會翹楚、各界名人,講述他們在五六十年代於屋邨生活的點滴。訪問當然少不了老朋友,他在書中暢談「將相本無種」的奮鬥史和人生觀,令人感歎這是一個典型的香港成功故事。

你 可以說這是一本懷舊的書,但我實在也弄不清究竟懷舊是為了激勵還是警惕我們的年輕人。反正過去便是過去,今天在這流動力等於零的社會裡, 「將相本無種」和現實有多大差距?如果沒記錯,我們一家八口應該是於一九六二年搬進當時剛好落成、叫馬頭圍新邨的廉租屋。記得搬遷那天,我們一家欣喜若 狂。終於能逃脫板間房的命運是那麼的快樂,對前景是多麼的充滿希望!我們入住的那幢大樓叫水仙樓,至今印象仍是極為深刻。

那年代的公屋和現在的公屋實在有點分別。我們的左鄰右里盡是十二三歲的青少年,每天晚飯後便坐在樓梯旁的空地暢談抱負夢想,度過了成長中最重要的幾個年頭。當然,對着左鄰右里女孩子也有過一兩段的心中情,雖然已成為過去,但始終是一些擦不掉的回憶,也是成長中的一部分。

對 我來說,這段公屋的歲月永遠是美好的,是苦中帶甜的。在我心目中,所謂「將相」不是指事業有多成功、社會地位有多高崇;談的是將相之才、將相之氣量。年輕 人追尋的應該是後者,而非前者。最少我是尊重才遠多於尊重位。老朋友在訪問中說他「知恥近乎勇」。我從未為自己出身寒微而感到羞恥,更不會因為今天有成而 感到驕傲。寒微也好、成功也好,始終也只是你。最重要的,是你如何適應不同的生活環境,也許這才是將相之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