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8, 2013

一子錯

怎麼也想不通,為何英雄蓋世的項羽可以為市井流氓的劉邦所敗。項羽有那麼多的機會可輕易除去劉邦,為何鴻門夜宴會放虎歸山?同樣道理,我也不明白為 何曹操可以輕易放過劉備。莫非項羽和曹操只懂婦人之仁?當然不是!項羽火燒阿房宮,殺人無數;曹操更是那「寧叫我負天下人,莫叫天下人負我」的人,對他毫 無威脅的呂伯奢一家也可殺了,哪會下不了手殺劉備?

一子錯,滿盤皆落索。一個錯誤的決定,令我們永遠以自稱漢人而非楚人為 榮,可見政治判斷是那麼的重要!前幾天,王光亞接見特區一眾副局長和政治助理,訓戒他們要保持「高度敏感度」。項莊舞劍,意在沛公,這番話明顯地是衝着特 首和他的問責司局長而說。要有足夠政治敏感度,簡單來說,便是政治判斷要準確和及時。這是從政者最重要的素質。成功或失敗,便往往是取決於電光火石之間。

可 惜,特區的政治人物卻偏偏缺乏政治判斷能力。也許這是時勢使然。在這政制失衡、強權當道之下,建制派狐假虎威,當然不需要作甚麼政治判斷。這邊廂,民主派 一向處於劣勢,只懂街頭鬥爭,玉石俱焚是大道理;哪怕硬碰硬,死亦為鬼雄,哪用談甚麼雄才偉略?這可能正是特區政治生態的悲哀。沒有人願意作政治思考,更 不用說作什麼政治判斷。

有人說這是個人主義及急功近利所致:政黨和一些政治領袖看的只是下屆選舉之得失,犯不着冒甚 麼政治風險。要冒的話,由他人冒罷了。站在道德高地是最安全的,是最容易的。也許他們是對的,反正押下的賭注不是個人命途,而只是特區政治前途罷了!在這 關鍵時刻,這是最容易不過的抉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