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06, 2013

獅子山下

求學時期家境反覆,大學時我家在黃大仙,每次從大學回家,下了巴士,還要走一段頗長的斜路,抬頭所 見的便是獅子山。不止一次想過爬上獅子頭回看香港,但始終沒有時間或勇氣,只好作罷。儘管如此,失意之時它總像向着我微笑,感到窮途沒路時,它總像給予我 安慰。我便是這樣捱過了求學的日子。


那是無綫電視節目《歡樂今宵》的全盛時代。一家人用過晚飯便圍在那殘舊的黑白電視機前看着汪明荃的維他奶廣告,竟然也百看不厭!剛出道的李小龍在電影《唐山大兄》也改變了所有人對港產武打片的看法。那種對社會公義的渴求,更喚出了廉政公署。

港 英政府首次推行六年強制免費教育,學生們也成熟了。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在維園舉行保衛釣魚臺巨型集會,成為了七一大遊行的先驅。離開香港往牛津深造的那年, 港英政府正推行十年建屋計劃,展望一百八十萬人十年內達致居者有其屋。第一條過海隧道也在這年建成了。第一所惠康超市也在這年代開業,當時我們都叫它為 「鬼佬街市」,這便是六十年代末、七十年代初的香港。

為甚麼到了今天,這些早期建樹全都變了質?免費教育變了國民教 育、廉政公署變了並不廉潔、電視台變了自我政治審查、遊行示威變了「慣例撒嬌」,年輕人找不了居所,交通費用成為了生活的巨大負擔。甚麼時候我們迷了路? 羅文唱的那 「我哋大家用艱辛努力寫下那不朽香江名句」究竟是甚麼名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