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05, 2013

自由黨可成為泛民嗎?

過去一年,經歷過特首和立法會選舉後,立法會內的政治形勢在不知不覺間已起了一些微妙的變化。如果你有留意立法會的各項議題,你不難察覺自由黨在多項民生以至政治議題上,立場愈來愈靠近泛民主派,令不少人笑語自由黨已是「半個民主派」,泛民應該考慮邀請他們加入飯盒會!
當 然,戲言還戲言,說自由黨已非建制派實言之尚早。但事實是,自○三年「七. 一」大遊行後,自由黨似乎再也不是特區政府唯命是從的金牌保皇黨了。形勢轉變可追溯至林健鋒失落自由黨主席,毅然退黨另起爐灶,最終成立經民聯。也許是記 恨於田北俊在二十三條立法一役中臨陣倒戈,也許只是因應新的政治形勢需求,但無論如何,昔日自由黨之棄將一時間成為了政府跟前之政治紅人;林健鋒入了行 會,梁君彥也坐上了立法會第二把交椅成為內會主席。相對而言,被打入冷宮,甚麼也不是的自由黨肯定滿不是味兒,甚至有被邊緣化的感覺。政治是現實的,那麼 今天的自由黨會何去何從?

為走向直選顧及民意

另一個必然的改變,是今天所有黨派無論左中右,均積極為全面普選作好準備, 自由黨當然也不例外。要走直選當然要顧及民意,加上梁振英本來便是特首選舉的敵人,當選後梁振英的用人唯親可能連自由黨也看不過眼。說甚麼「香港營」只是 癡人夢話!如果梁振英當選時,自由黨曾有甚麼幻想的話,這幻想應早已煙消雲散了。
政黨在政治圈子裏不進則退,說自由黨有機會就此滅亡可能毫不誇張。在建制內撈不到油水,自然便要面向市民。所以過去一年的轉變事實是絲毫不出奇。問題是自由黨的最新定位為何?對民主派的影響又在哪裏?

嚴格來說,自由黨若可以在政治上真正做到是其是,非其非,沒有甚麼理由他們不可以走進泛民營。唯一的障礙只是他們對普選的立場和傾向。假若自由黨最 終醒 覺走北京路綫未必可以生存,應該領悟到在民主波瀾壯闊的浪潮前,功能組別是沒有前途的。至於特首選舉,一二年的教訓對他們來說應是當頭棒喝。伴君如伴虎, 由上而下的特首選拔賽是靠不住的。事實也是他們對普選特首一向並沒有多大的反對意見。只要他們同意取消功能組別,自由黨與民主派兩者是沒有理由不能合作 的。民主派一向希望能把民主運動擴闊至商界,只要解決了政制問題上的分歧,民主派陣營肯定有足夠空間容納一股代表商界的政治力量。

民主運動冀擴至商界

從民主派的角度而言,若在全面普選前多一個政治盟友,在立法會中能掌握多五票,繼而令民主陣營更能貼近半數議席之政治目標的話,也可說是一得着。當 然, 這將會是一頗具難度的極大挑戰。但只要自由黨能明白到在一人兩票之普選立法會下,商界政黨在這資本主義商業社會裏不但仍有生存空間,更有發揚光大的政治潛 力的話,全力擁抱普選立法會又有何不可?在這政制改革之關鍵時刻,每一位從政者、每一門政治黨派也應仔細撫心自問,自己應該站在市民那一邊,還是苟存於建 制勢力之下?希望自由黨與民主派能夠在普選問題上達成共識,為香港人共創新天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