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30, 2013

歷史見甚麼證?

當權者若多行不義,最怕的是歷史千秋萬世記載其惡行。但事實是否真箇如此?歷史見證是否真的可以平 反冤案以正視聽?不要忘記我們始皇帝焚書坑儒的故事。這惡行的出發點是甚麼?歷史告訴我們此乃出於丞相李斯上書的幾句話: 「臣請史官非秦記皆燒之…… 以古非今者族。」意思是非官方的歷史必須燒掉,以歷史抨擊朝政更要滅族!

這個歷史故事告訴了我們甚麼?答案是幾千年來,當權者皆明白到歷史的威力,所以他們會用盡各種不同的方法令朝廷史官懂得避重就輕,多一些歌頌皇帝之良政,少一點記載朝廷的惡行。很多我們耳熟能詳的史書都在這政治氛圍下寫成的。

今 天的環境是否有所改變?當然不是!君不見日本政府否認南京大屠殺、慰安婦政策等惡行?國家文獻忌談文革十年及六四天安門等事實?便是民間記載和評論也大有 差異。視乎你看哪一份報紙、哪一位作家的作品,你所讀到的都只是事實的一小部分,甚或與事實相違的論據。這正是手持一枝筆,更勝百萬軍的真正意義。你會 說: 「你也有寫文章,你的文章也絕不中立!」說得對。有時我也質疑,這世界上是否有「絕對中立」的文人或史書?所以每次有學生到我辦事處當見習生,我也會跟他 說: 「你幫過民建聯嗎?若還沒有,你必須明年到民建聯那邊學習學習,才可作一個比較。」

生活在今天的我們可能比較幸運。在資訊發達的今 天,我們很多時也能得到正反兩面的論述。你未必能找到一篇絕對中立的歷史性文章,但最少你可以比較不同角度的論說,而最終可能作出一個更符合你心目中認為 中肯的結論。從我角度看,這也可說是不幸中之大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