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0, 2013

超級英雄

看過電影《一代宗師》的朋友均會對故事主人翁葉問以一粒鈕代表一段感情的情節留下深刻的印象。電影塑造葉問師父為一位有情有義的人民英雄,確是頗為成功;但當然也有人問,打得好便是英雄,是否簡單了一點?

在 這充塞着不公平、不公義的社會裡,不難明白很多人渴望見到的,不是一種平民化的英雄,而是一些超級英雄(SuperHeroes)。超級英雄的來由可追溯 至三十年代;他們的先驅者當然要數超人、蝙蝠俠、蜘蛛俠等。他們均以警惡懲奸為賣點,但他們獨特之處在於身懷一種超乎現實的技能,以暴力制暴力,以非法助 執法,在不公平、不公義中尋公平、求公義,可說是一種社會深層次的矛盾。這些絕不平民化的超級英雄,很多皆是代表着少數社會階層的人士;例如蝙蝠俠、鐵甲 人均擁有超乎常人的財富,其他超人也不需要依賴正業維生,過着同樣超乎現實的生活。可能最重要的是,他們均有一套絕對自我的處事方式和不屈不朽的意志。在 作者筆下,他們總是能在最危急情况下反敗為勝、反客為主,似乎象徵着被壓迫的人始終會從絕路中尋找再生。

超級英雄能否成為社會榜樣?他們有吸引年輕人正能量的本錢,但即便是年輕時的我,也只是為了尋求刺激和滿足幻想而為這些超級英雄着迷。回首思量,那只是一種逃避主義的自我陶醉,解決不了什麼問題。

葉問也解決不了什麼問題,也不能帶出什麼有深度的哲理。只不過一位民初的平民英雄始終有他吸引人的魅力。話雖如此,我反而覺得章子怡所飾演的宮二為了家族名聲,盡心忠孝,放棄一生幸福,更令人敬佩。在我心目中,她才是一位英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