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3, 2013

特首人才何處尋?

上星期,被認為是黑馬特首候選人的陳智思在報章撰文慨嘆特區沒有特首人選,因為放眼現時沒政治人物有「行政經驗」。便是民主黨的劉慧卿也認同自己缺 乏「行政經驗」,所以不是特首理想人選。環顧國際民主經歷,這實是一種難以置信的歪理!為甚麼在民主制度下,一區之首需有「行政經驗」?

曾 蔭權、梁振英不是皆具極豐富的行政經驗嗎?他們是怎樣的特首有目共睹!相反,美國的奧巴馬、列根,英國的卡梅倫,哪一位有「行政經驗」?作為一區之首,最 重要的不是行政經驗,而是政治才能。港人需要的不是富有行政經驗的執行官,而是有雄才偉略的領袖。畢竟選特首與選政務司長是完全兩回事。一位好的管治者需 要的,是有廣闊胸襟,是能包容兼聽,是具廣闊願景,才能帶領港人步向光明。

有人說特區的民主黨派和著名的政治人物只 懂用個人主義、民粹主義爭取普選或民生議題,既要站在政治道德高地,又不肯冒政治風險,只是一些壓力團體或其成員罷了,說不上是政黨,或具政治才能。這些 批評有它的道理。但在這政制失衡、強弱懸殊之形勢下,堅持以街頭抗爭的心態從政是可以理解的。普選真正來臨的一天,便是這鬥爭完結之時刻,形勢自然會迫使 這些政治人物重新思考政治才能的重要性。

無論如何,經過民主洗禮的從政者始終能比較準確地掌握民意,懂得接納不同意 見的重要性。相比那些唯命是從、缺乏原則的建制派議員,始終是比較可以接受的特首材料。更重要的是,缺乏人才並不是拖遲政制改革的藉口。船到橋頭自然直, 只要有真正的普選,特首人才自然會冒出頭來,我們便拭目以待吧!

No comments: